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首次立法探索!珠海市安全生產條例新增“社會共治”專章

2022年12月07日14:57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珠海經濟特區安全生產條例(修訂草案)》經市十屆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審議,獲全票通過。珠海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廣州12月7日電(王雅蝶)日前,珠海市十屆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珠海經濟特區安全生產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表示,為踐行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印發的《“十四五”國家安全生產規劃》提出的“廣泛參與、社會共治”理念,《條例》新增“社會共治”專章,是廣東省具有首創意義的立法探索。一方面,結合珠海實際,創設社會監督員、舉報獎勵、新聞媒體輿論監督與宣傳等制度,另一方面,還特別規定村民委員會、居民委員會、物業服務人的義務,進一步擴展社會共治的治理主體,通過各種方式最廣泛地關聯社會各方共同參與到安全生產監督管理中。

記者從市應急管理局了解到,修訂后的《條例》由原來七章47條調整為八章71條,主要突出以下四個方面的制度設計:

一是壓實兩個責任,壓實生產經營單位的主體責任和政府部門的監管責任。在生產經營單位主體責任方面,創新規定安全總監、安全生產信息化管理、安全生產資金專款專用等制度,緊盯關鍵人員、關鍵制度、關鍵環節,把責任落實到各個環節、各個崗位、各個人員。在政府監管責任方面,具體列舉各級政府、各個部門職責,明確經濟功能區、開發區、工業園區的管理職責,進一步完善行政執法委托制度和行政執法協調配合機制,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整體監管網絡架構,突出明職責、強系統、提效能。

二是著力查漏補缺,鞏固百日攻堅等安全生產檢查工作成果。此次修訂,緊盯危險化學品、建筑施工、燃氣管理和道路運輸等事故多發領域,學習借鑒外地經驗,優化細化相關預防性規定,新增特別規定一節,著力補強監管工作薄弱環節。

三是加強社會共治,構建城市安全生產守護網。《條例》新增“社會共治”專章。通過“教育培訓、舉報獎勵、行業自律、責任保險”等關聯多方主體的途徑,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和資源廣泛參與,增強全社會的安全生產意識、防護自救能力和安全治理參與力度,齊抓共管,全面提升全社會安全生產治理水平。

四是堅持嚴字當頭,強化細化法律責任。《條例》修訂不重復上位法已有規定,隻就變通或者補充的情形,完善法律責任。重點是根據珠海安全生產的薄弱環節和監管工作需求,針對性細化設定行政處罰,強化主要負責人法律責任,突出嚴管和剛性,用法律手段夯實安全生產責任。

據介紹,為推動企業加大安全生產資金投入,減輕企業負擔,發揮政府引導、扶持作用, 《條例》還規定市、區政府可以為投保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的企業提供保險費補貼,進一步推動安責險擴面提質,為企業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提供更多保障。

市應急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高樹林指出,新修改的《條例》注重強化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進一步壓實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著力補強監管工作薄弱環節,突出社會共治,為珠海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

(責編:王雅蝶、涂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