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南沙: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

王雅蝶
2022年12月08日14:0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廣州市南沙區委宣傳部供圖

廣州市南沙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是廣東省唯一國家新區、廣東自貿試驗區面積最大片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區。近十年來,南沙GDP年均增速10%以上,高質量發展態勢持續鞏固,在國家和省、市發展大局中的戰略地位持續躍升,整體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與日俱增。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后,南沙區第一時間召開區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全區傳達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大會,區領導深入基層宣講、帶頭領學督學,舉辦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組建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到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進行宣講交流,帶動全區1434個黨組織、2.7萬名黨員學習培訓全覆蓋,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廣州市南沙區明珠灣靈山島尖。陳小鐵 攝

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過程中,有何深刻體悟?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當前,南沙在加快建設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方面,有哪些亮點和成效?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南沙將採取哪些舉措?近日,記者專訪了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

盧一先表示,一定要堅持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切實領會好、把握住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義。要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堅定不移按照黨中央的戰略擘畫奮勇前進。牢牢把握《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以下簡稱《南沙方案》)帶來的重大歷史機遇,深入思考、深入調研、深入謀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的南沙角色和定位,形成南沙生動實踐。

位於廣州市南沙區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園。王雅蝶 攝

  盧一先指出,近年來,南沙深刻把握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新趨勢新要求,加快做實半小時通達大灣區主要城市的灣區交通中心,做強以航運樞紐、現代金融、科創產業為特色的灣區功能中心,做優宜居宜業宜游的灣區服務中心,打造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粵港澳合作的重要平台、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重要力量。高質量發展態勢不斷凸顯,創新發展動能厚積成勢,開放門戶功能持續提升,港澳合作深度推進,現代化濱海新城展現新貌。

“接下來,南沙將從六個主要方面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以實施《南沙方案》為總牽引,全力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南沙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打造向世界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美好前景和制度優勢的生動樣板。”盧一先說。

廣州市南沙區蕉門河中心區。陳小鐵 攝

盧一先表示,一是堅持以四鏈深度融合為基本路徑,推進南沙科學城、大科學裝置、國際化人才特區等建設,打造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要承載區,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爭取2025年形成萬億級新興產業集群,打造廣州高質量發展新引擎主陣地。

二是堅持以服務青年創新創業為重要抓手,營造最優創新創業生態圈,提升實習就業保障水平,推動在南沙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享有市民待遇,加強青少年人文交流,創建青年創業就業合作平台,打造港澳青年安居樂業新家園。

三是堅持以深化改革開放為根本動力,攜手港澳拓展雙向開放,建設中國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高起點規劃建設臨港經濟區,構建國際交往新平台,打造鏈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節點,共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

四是堅持以規則融通貫通為關鍵突破,強化自貿區制度創新系統集成,探索更多“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規三地”改革創新舉措,率先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打造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高地。

五是堅持以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為價值導向,強化現代化基礎設施支撐,不斷完善大灣區“半小時交通圈”,開展省未來城市建設試點,建設體現世界水准、中國氣派、嶺南風韻的宜居、創新、智慧、綠色、人文、韌性城市,建立高質量城市發展標杆。

六是堅持以黨的領導為根本保証,以“開局即決戰、起步即沖刺”的勁頭,進一步煥發干事創業精氣神,使忠誠干淨擔當成為南沙黨員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天地。

“南沙是改革開放前沿地,斗爭形勢復雜嚴峻,必須時刻保持趕考的清醒與謹慎,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區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為推進南沙開發開放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盧一先說。

(責編:王雅蝶、涂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