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關艙!廣州琶洲方艙醫院C15方艙最后一批病人康復出院

2022年12月11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2月11日電 (周睿)據南方醫院消息,12月11日,南方醫院琶洲方艙醫院C15方艙最后一批患者康復出院,並將在12月12日正式關艙。

據悉,南方醫院自11月14日進駐C15艙以來,展開床位1500張,截至2022年12月11日,累計出院患者3900多名。先后創造了半日開艙、零醫療事故、零物資需求拒絕等多項事跡。

嚴把感控科學管理,牢牢筑起方艙感控的銅牆鐵壁

感控工作由醫務、院感、護理、醫療和后勤保障聯合組成感控工作組,各組組長直接對接工作,協商解決。一是實行感控專職督導組與臨床督導相結合的感控督導機制,由3名院感專職人員、3名專職感控護士,醫療組兼職醫生共同排班感控督導。二是閉環管理,阻斷傳播。對艙內臨床工作和駐地酒店進行各項感控督導工作,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實現問題閉環管理。駐地酒店和通勤實行“點對點”嚴格閉環,駐地酒店實行樓層長責任制,對隊員日常生活進行監督。三是全員上陣,人人過關。踐行人人都是感控實踐者的理念,教會大家掌握感控數字,隊員之間互相監督防護用品穿戴問題、互相提醒避免高風險行為、互相幫助共同解決。四是不斷發現,持續改進。針對艙內、艙外各場地等,感控組堅持巡視巡查結合實際主動分析,不斷優化場所、標識、流程,有力保障全隊院感安全。

應用老年綜合評估核心技術,兜住弱勢群體的生命底線

方艙收治的患者中有相當一部分是60歲以上老年人、18歲以下未成年人和突發急危重患者,針對這部分患者,醫療隊組建了以南方醫院老年病科帶頭,由老年科6名骨干醫師,12名骨干護士構成的老年病專家組,將老年綜合評估這一老年醫學的核心技術應用於老年新冠感染的入院評估和診療照護中,通過綜合評估充分了解每一位老年病人的身體狀況和防范風險,先后評估了108位老年患者,並有針對性地開出101份個體化的干預意見,從而有效地降低了各種老年相關風險的發生。並且還成立了關愛方艙老人小組,設立愛心區為老年人提供醫療援助和生活上的幫助。組織急救應急演練,保証關鍵時候急救設備和急救措施能用得上、打得響,為方艙患者牢牢守住醫療安全底線。

南方醫院琶洲方艙醫療隊員為患者講解開展老年綜合評估的重要性。供圖:南方醫院

首創方艙網絡教室,聯合志願者打造復學復工新模式

經總領隊孫劍的統籌指導,南方醫院琶洲方艙首創“南醫方艙網絡教室”並投入使用。“南醫方艙網絡教室”通過物理隔離分出安靜獨立空間,一共設置學位20個,為每個學位配置網絡、電源、台燈、桌椅等學習用具。同時在網絡教室設置兒童圖書館,提供各學齡兒童的繪本、書籍500多冊供孩子們挑選閱讀,豐富隔離生活,緩解心理壓力。

12月3日,南方醫院琶洲方艙兒童圖書館開館,首批藏書500余冊,免費借閱。供圖:南方醫院

在管理模式上,網絡教室實行免費制,優先滿足中小學生上網課和寫作業需求,位置不足時以“先到先得”為原則,其他不符合條件人員請及時讓座,並規范粘貼《南醫方艙網絡教室使用告知書》,對前來使用的人員充分告知權利義務,保障教室有序運行。

在日常運營中,教室實行家長志願輪值制,每班次配置2-3名家長負責監督孩子學習和維護現場秩序。召集年輕的志願者當起了臨時老師,監督小朋友們學習的時候不開小差,解決作業上的簡單答疑。

12月1日,南方醫院琶洲方艙網絡教室正式開課,設置20個學位,提供電源、網絡、台燈等學習條件。供圖:南方醫院

網絡教室一經啟用,艙內的家長就絡繹不絕地帶著孩子來到教室學習。家長們紛紛表示此舉不僅解決了方艙內的床位空間狹小看書寫字傷眼睛的困難,更重要的是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真正有效地解決了家長們的“頭疼難題”。

首創“四分感控四分生活服務兩分醫護”,打造方艙治理新模式

南醫方艙從一開始就分別設置了護理組、物資保障組、運輸組、維修組、保潔組、安保組、交通組。在艙內組建20支生活服務“三人小組”,由1名護士、1名保潔員、1名物資員構成,秉持“需求零拒絕 工作無邊界”的理念,每個小組負責聯絡60-80張床位,在全場實現網格化治理。

生活服務隊先后為艙內患者發放台燈1500個、配置充電寶400多個、愛心讀書角10個,發放圖書3300余冊、愛心留言牆10面等,合計發放普通生活物資約20萬件。與艙內17名警察組建聯防聯控治安隊,負責艙內治安、消防、秩序等方面工作,實現艙內零治安事故。

11月25日,南方醫院琶洲方艙護理組為詹詹小朋友過9歲生日。供圖:南方醫院

為保障患者的醫(衣)、食、住、行等各種需求,C15艙內組建起超過100人的志願者隊伍,承擔了病人簡單咨詢和信息填報協助、物資搬運和發放、餐食發放、病區衛生維持與監督、核酸檢查和病人出入院秩序維護等繁重工作。

截至12月11日,南方醫院累計上崗志願者人數達226人,工作總時數近4200小時。

(責編:周睿、涂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