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看穿越千年的“蘇哈爾”號如何見証中阿友誼

初梓瑞 王雅蝶 朴馨語 周睿
2022年12月09日18:50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圖為陳列於廣州博物館的“蘇哈爾”號船模與珠江碼頭木樁。王雅蝶 攝

一艘船,要經受多少考驗,要經過多少時光,才能稱得上“友誼之船”?一千多年前,“蘇哈爾”號自阿曼蘇丹國(以下簡稱“阿曼”)破浪而來,歷時二百多天,經印度、斯裡蘭卡、蘇門答臘,出馬六甲海峽經南中國海駛抵廣州。日前,記者從越秀山山腳出發,拾級而上,重走阿曼仿古木船“蘇哈爾”號海洋科考團之路,前往廣州博物館尋求答案。

步入館內3樓展廳,“蘇哈爾”號船模與珠江碼頭木樁相映,剎那間,耳畔似乎傳來一陣陣海浪聲、船員們的劈波斬浪聲,訴說著千年間中國與阿曼海上貿易往來的動人故事。

圖為廣州博物館主館址鎮海樓,始建於明代洪武十三年(1380年)。王雅蝶 攝

阿曼是阿拉伯半島最古老的國家之一,也是造船和海上貿易中心之一。公元7世紀至13世紀,中國與阿曼的交往成為中國對外交往的重要代表之一。據廣州博物館副館長朱曉秋介紹,在公元8世紀中葉,由阿曼航海家歐貝德率領的“蘇哈爾”號雙桅三帆木船從該國首都出發,僅憑風力在海上航行近萬公裡,歷時七個半月后抵達中國廣州,開啟阿拉伯帝國和大唐王朝之間的海上貿易航道。“蘇哈爾”號木船為中國帶來亞麻、毛毯、金屬制品、阿曼特產乳香,又將中國的絲綢、陶瓷、樟腦、麝香、食用香料滿載而歸,自此兩國往來更加緊密。

“蘇哈爾”號船屬於縫合木船,是波斯灣地區的一種古老、原始的船隻種類,韌性較好。王雅蝶 攝

為實地體驗古代阿拉伯航海家航行的艱辛,切身體會阿拉伯民間故事集《一千零一夜》海上冒險家辛巴達探險的真實程度,增進中國與阿拉伯國家人民的友誼,1980年11月,阿曼船長塞弗林駕駛仿古木船“蘇哈爾”號,沿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航線駛向中國,開展海洋科學考察活動,歷時216天,於1981年7月1日抵達廣州。

位於廣州市海珠區洲頭咀公園的“蘇哈爾”號帆船紀念碑,採用中文、阿拉伯語記錄。朴馨語 攝

中阿兩國友好往來事跡吸引游客駐足閱讀。朴馨語 攝

“阿曼‘蘇哈爾’號科考團抵達后,廣州人民舉行盛大的歡迎儀式,迎接貴客到來。期間,船員們前往廣州、佛山等地參觀交流,加深對中國社會和文化的認識,重溫兩國友好往來的一點一滴。1995年,阿曼民族遺產與文化部在我國文化部協助下,在廣州市海珠區洲頭咀公園樹立紀念碑,再現‘蘇哈爾’號雙桅三帆木船的航行圖,永志兩國友好。”廣州博物館館員鄧穎瑜說。

據介紹,1991年7月14日,在仿古木船“蘇哈爾”號前往中國開展海洋科考活動十周年之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海上絲綢之路”考察團來到廣州博物館參觀,阿曼民族遺產與文化部將作為中國和阿曼友誼象征的“蘇哈爾”號船模贈予廣州博物館。如今,廣州博物館陳列的文物還有瓷器、胡人俑、阿拉伯人蒲氏家族墓碑等,都是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友好往來的鮮明例証。

阿曼民族遺產與文化部將作為中國和阿曼友誼象征的“蘇哈爾”號船模贈予廣州博物館。廣州博物館供圖

圖為北宋時期廣州西村皇帝崗出土的西村窯器殘片。王雅蝶 攝

圖為唐朝時期長沙窯釉下褐斑模印貼花對鳥紋瓷壺。王雅蝶 攝

唐代有大批胡人經海路或陸路進入中國境內,從事商業、宗教和藝術活動等。圖為黃釉胡人俑。王雅蝶 攝

阿拉伯人蒲氏家族自宋朝入華定居以來,不僅改用漢姓,其后世更經科舉晉升仕途。圖為蒲氏家族墓碑。王雅蝶 攝

7世紀下半葉,隨著阿拉伯人、波斯人來廣州經商,伊斯蘭教由海道傳入中國。圖為唐代時期珊瑚石阿拉伯墓碑。廣東省博物館供圖

(責編:王雅蝶、涂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