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助力推動經濟發展!廣東省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試點再擴圍

2022年12月12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12月12日,企業人員在廣發銀行佛山分行營業部開立本外幣合一結算賬戶。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供圖

人民網廣州12月12日電(王雅蝶)據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消息,2022年12月12日起,廣東省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范圍新增佛山、東莞、中山、珠海、茂名、湛江等6個地區,從原來的3家試點銀行、87個銀行網點,擴展至6家試點銀行、2355個銀行網點,進一步激發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主體活力,有效滿足大灣區市場主體的多樣化服務需求。

據中國農業銀行廣東省分行賬戶部門負責人介紹,試點業務確立的賬戶服務模式,涵蓋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外匯賬戶、跨境人民幣賬戶、自由貿易賬戶(FT)、境外機構賬戶(NRA)等幾乎所有銀行賬戶種類,支持存款人通過開立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對多幣種資金進行收付結算和集中統一管理,大幅提升客戶辦理本外幣賬戶的便利度。

“過去我們經營外貿企業,需要開立美元、歐元、港幣等多個不同幣種賬戶,辦理本外幣合一賬戶后,不用分開幾個賬戶管理資金,有效提升資金管理效率。如今,受疫情影響,外貿企業承受一定壓力,這個政策不僅節約企業財務和管理成本,還極大提高跨境貿易結算效率。”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營一家外貿企業的李先生說。

據了解,近年來,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推動多項創新支付產品落地大灣區,全方位滿足港澳居民在內地創業和生活的便利化需求。截至今年10月末,廣東(不含深圳)支付系統年資金處理量已突破500萬億元,銀行機構移動支付年交易量超過113億筆,金額超過30萬億元。

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指示,緊緊圍繞廣東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工作部署,持續加大金融支付服務改革創新力度,建立健全與大灣區發展相適應的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更好地滿足粵港澳居民和實體經濟的多元化支付服務需求,為助力穩定經濟社會大局、推動廣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責編:王雅蝶、涂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