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黃坤明:奮起直追迎頭趕上 加快實現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

2022年12月12日08:3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12月10日至11日,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到梅州市,深入農村、企業、產業園區、革命紀念地、自然保護地,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各項部署落地落實進行調研,強調要緊扣高質量發展謀劃推進現代化建設,在搶抓機遇中進一步增動能、激活力、補短板,堅定信心、奮起直追、迎頭趕上,加快實現全面振興發展。

黃坤明懷著崇敬的心情瞻仰葉劍英紀念園和故居,認真觀看實物藏品、圖文史料和歷史影像,聽取有關情況介紹。他說,梅州是一片紅色熱土,見証了我們黨篳路藍縷、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要保護好利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大力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蘇區精神。要飲水思源,始終銘記老區蘇區為革命作出的貢獻,切實增強推動振興發展的政治責任感,努力為群眾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以實際行動告慰先烈先輩。

在梅州聖戈班汽車玻璃系統有限公司和廣東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黃坤明走進生產車間,察看生產線流水作業,仔細詢問制造工藝、技術改造、工業機器人運用等情況,勉勵企業狠抓科技研發、人才引育和質量提升,積極採用新技術,投入新設備,研用新工藝,開發更多高精尖新、適銷對路的新產品,不斷提升企業競爭力。要求當地優化政務服務,強化要素保障,推出更多暖企惠企實招硬招,努力打造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良好環境。

梅江區西陽鎮直坑村和梅縣區雁洋鎮南福村近年來因地制宜建設美麗鄉村,積極發展鄉村旅游。黃坤明實地考察村容村貌、生活污水處理以及金柚等特色產業項目,強調要堅持規劃引領,突出示范帶動,強化政策激勵,不斷提升農房管控水平,推動農房建設與鄉土風貌、地域特色更加協調。要注重依托種養業、田園風光和鄉土文化等,發展優勢明顯、特色鮮明的鄉村產業,更好承載鄉村價值、體現鄉土氣息、帶動增收致富。

梅州綠色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居全省第一。黃坤明來到陰那山省級自然保護區,深入了解育林造林、優化林分改善林相等情況,要求有關部門加大保護力度,科學優化樹種林種結構,堅持喬灌結合錯落有致,大力營建鄉土闊葉混交林,不斷優化林分質量,改善森林林相。黃坤明還來到梅江區周溪河,沿河察看流域綜合治理情況,要求加強沿線管護巡查,做細做實源頭整治、雨污分流、清淤保潔等工作,努力讓水更清、岸更綠、景更美。

黃坤明強調,梅州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對照省委全會部署要求找准新起點上現代化建設的著力點、突破口,抓住用好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機遇,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振興發展步伐,努力把短板變為潛力板,在新征程上展現梅州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的新面貌新氣象。要堅持以制造業當家夯實發展根基,主動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進一步提升招商引資規模質效,不斷吸聚大項目好項目,推動電子信息、機電制造等支柱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扶持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加快發展、聚能成勢。要大力推進強縣促鎮帶村,抓住實施“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重大機遇,持續壯大縣域經濟,強化鄉鎮聯城帶村功能,建設富有特色的和美鄉村,在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上取得新成果、見到新實效。要努力在生態建設上走在前列,著力在擴大綠量、提高綠質、增強綠效上下功夫,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發展林下經濟、生態旅游等產業,不斷鞏固提升綠色生態優勢。要用心用情保護好歷史文化資源,深入挖掘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為推進現代化建設提供更持久更深厚的精神力量。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執行好新十條優化措施,扎實做好治療藥物和醫療資源儲備,加強全人群特別是老年人免疫接種,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省領導張曉強參加調研。

南方日報記者 徐林 駱驍驊 通訊員 岳宗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