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南沙:推動法治南沙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2022年12月04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在法治軌道上推動南沙高質量發展。劉偉 攝

人民網廣州12月4日電(王雅蝶)今天是第九個國家憲法日,也是我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周年。12月4日至10日是第五個“憲法宣傳周”,主題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

廣東省廣州市南沙區作為我國首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之一,如何通過實行憲法宣誓制度,更好地推動法治南沙建設?目前,法治南沙建設取得哪些成效和進展?日前,記者專訪了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

盧一先表示,實行憲法宣誓制度,對於彰顯憲法權威,激勵和教育國家工作人員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加強憲法實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憲法宣誓制度,對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對“關鍵少數”領導干部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影響,將促進國家工作人員增強憲法意識,牢固樹立憲法理念,堅持憲法法律至上,帶頭尊崇憲法和執行憲法。

“增強公職人員依法履職的責任感,強化為民服務的公仆之心。”盧一先認為,通過就職時進行憲法宣誓這種庄嚴、儀式化的程序,能夠進一步深化國家工作人員對“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深刻認知,提醒國家工作人員時刻牢記權力的來源、權力的依據和行使權力的准則,樹立和踐行正確的權力觀。

此外,憲法宣誓制度將強化對整個社會的價值觀的引導,能夠提升公眾對憲法的尊重、熱愛和信仰。

目前,法治南沙建設取得哪些成效和進展?據盧一先介紹,去年12月,南沙出台法治建設五年規劃,對“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堅定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作出具體部署和明確要求。目前,正加快推動起草省級地方性法規南沙條例,為南沙高水平開發開放提供法治支撐。

盧一先指出,南沙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和水平,推動法治南沙建設走在全國、全省、全市前列。南沙獲評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連續4年在法治廣州考評中排名第一,南沙國際仲裁中心率先實現當事人自主選擇港澳和內地三種商事仲裁庭審模式,推動與港澳法律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

盧一先強調,南沙把深入學習宣傳憲法作為“八五”普法規劃的重要內容,建立憲法主題公園,將其打造成為開展憲法活動、傳播法治理念的重要宣傳陣地。南沙將進一步推動憲法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軍營、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進網站等,在全社會營造濃厚尊崇憲法氛圍。

(責編:王雅蝶、涂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