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科學探索獎助力科技強國建設

2022年11月29日20:4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科學探索獎評選出100位青年科學家。受訪者供圖

11月26日,科學探索獎2021年和2022年頒獎典禮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為鼓勵青年學者針對疾病的本質和規律開展探索性研究,2022年科學探索獎新增醫學科學領域獎項,旨在支持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相結合,培養具備研究能力,能解決臨床迫切需求的醫學人才。

在首都醫科大學校長、科學探索獎發起人饒毅看來,今年首次獎勵醫學科學領域,反映出大家都很關注人類健康,“我們堅信科學是未來人類健康改進的關鍵。”

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以來,青年科學家們已產出百余項成果,廣泛分布在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領域。

頒獎典禮上,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奚丹表示,“科學探索獎帶來的影響與變化,科學家們的反饋和鼓勵,都表明科學探索獎必須堅持長期主義。獎項設立以來,獲獎的青年科學家奮勇突破,不斷取得豐碩成果。”

科學探索獎每年評選50位獲獎者。今年共有來自35家不同機構的獲獎者入選,機構分布更為廣泛。獲獎者除了科研院所成員,還有來自醫院與企業的青年科學家。

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志珍指出,科學探索獎為中國科學界培養、孵化青年科學家付出多年努力。她表示,2021年增選的兩位中科院院士——宋保亮和朴世龍,都曾受獎受助於科學探索獎。

據了解,近年來,科學探索獎國際影響力提升。在今年獎項的提名、推薦、評審過程中,有超900位各國院士、超30位高校校長參與。僅在提名推薦階段,就有20余位諾貝爾獎、圖靈獎、菲爾茲獎等國際大獎得主參與其中。(王雅蝶)

(責編:王雅蝶、涂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