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在廣東、山西、山東、四川和中國人民大學宣講

2022年11月03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廣州11月2日電 (記者姜曉丹)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2日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作宣講主題報告。主會場和各分會場約1.7萬人參加。

黃坤明在報告中深刻闡明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深入闡述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對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以頑強斗爭應對風險挑戰等進行深入闡釋。他指出,“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兩個確立”,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匯聚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扎扎實實辦好廣東的事,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出應有的廣東貢獻。

近日,黃坤明還來到廣州南沙港區等地,向生產一線人員現場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與大家進行互動交流。

“我對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大四學生閆中璇聽完報告會倍感振奮,“作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本報太原11月2日電 (記者付明麗)2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在山西宣講,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辦公廳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孟祥鋒作宣講報告。

宣講報告會上,孟祥鋒從黨的二十大的主題和主要成果、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二十大對黨和國家事業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頑強斗爭應對風險挑戰等七個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深入闡釋。參會人員聚精會神聆聽,認真撰寫筆記,以便隨后深入學習。

2日下午,孟祥鋒赴中國寶武太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進行宣講。在生產車間裡,職工們就基層黨組織如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企業如何加強科技創新和增進民生福祉等話題與孟祥鋒展開互動交流,現場氣氛十分熱烈。“宣講內容全面,深入淺出,針對性很強,感染力很強,讓我很受啟發。”太鋼集團技術中心不鏽鋼高級首席師李國平說,“黨的二十大報告多次提到‘創新’,作為一名一線科研人員,今后我將繼續發揚科學家精神,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勇於創新,面對困難敢於亮劍。”

“宣講報告進一步加深了我對黨的二十大報告的認識和理解,現代制造業對我們基層技術人員提出更高要求,我會立足崗位、不斷學習,練就更加過硬的本領。”全國技術能手、太重集團維修電工王永晶表示。

本報濟南11月2日電 (記者王沛)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2日在山東省濟南市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作宣講報告。山東省主、分會場3萬余人參加了報告會。

韓文秀在報告中,緊扣黨的二十大主旨內涵與重要意義,圍繞黨的二十大的主要成果、黨的二十大的主題、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應對風險挑戰和維護國家安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等8個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系統解讀。大家認為,宣講報告主題鮮明、條理清楚,講解深入淺出、聯系實際,綜合運用案例闡釋、數據剖析、國際比較等方式,幫助大家加深了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2日下午,韓文秀來到山東大學趵突泉校區,重點結合黨的二十大對教育科技人才等一系列重大部署,聚焦當代大學生所思所想,為高校師生作了專題宣講。隨后,中央宣講團還來到濟南二機床集團有限公司,走進企業生產一線,並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同部分產業工人代表進行了面對面宣講。

濟南二機床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高守源提問:“從企業的角度,如何理解‘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韓文秀解答說:“作為企業,要深挖國內市場潛力,用中國市場培育中國技術、中國企業,同時要敞開胸懷、擴大開放,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合作。”

本報成都11月2日電 (記者林治波、宋豪新)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四川成都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緊密結合四川實際,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系統宣講和深刻解讀,四川省主、分會場1.6萬余人參會。

王曉暉在四川全省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大會就領會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學習宣傳貫徹作出部署的基礎上,重點圍繞大會主題、主要成果和重大意義,中國式現代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發揚斗爭精神、堅持團結奮斗等問題,作了宣講報告。王曉暉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一個常學常新、不斷深化的過程。四川全省上下要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切實做到學用結合、知行合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推動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當天下午,中央宣講團成員走進四川大學,與青年學生、教師面對面座談交流。“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王曉暉勉勵青年要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

本報北京11月2日電 (記者趙婀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2日下午在中國人民大學宣講。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國人民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林尚立作宣講報告。該校900余名師生參加報告會。

報告會上,林尚立從黨的二十大重大深遠的歷史意義、黨的二十大主題中蘊含的豐富內涵、全面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新時代青年使命擔當等8個方面作了系統宣講和深入闡釋。他在報告中表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青年學子要繼續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黨的囑托、黨的教育,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努力成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報告會現場,學生專注聆聽,認真在筆記本上做記錄。

報告會結束后,林尚立與在校師生開展交流座談。學生們踴躍發言、積極提問,結合專業學習與實踐,分享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心得體會,林尚立就學生關心的問題作了細致解答,討論現場氣氛熱烈。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