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新增債券助推茂名高質量發展

朴馨語
2022年10月31日19:1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雄偉的水東灣大橋。丘立賀 攝

據茂名市財政局消息,今年8月15日,茂名市投入9.65億元債券資金支持的廣東濱海旅游公路茂名先行段正式開放通車,這既是茂名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新的裡程碑,亦是落實專項債券精准投放、高效使用的政策之“果”。

當前,茂名市正在奮力打造沿海經濟帶上的新增長極,一批又一批的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民生“補短板”項目相繼推進、投入使用,為高質量發展夯實了基礎、增強了后勁。

積極組織申報項目 全力爭取地方政府債券資金

據了解,茂名市搶抓國務院加大專項債券資金支持力度的政策機遇,積極組織申報項目,全力爭取地方政府債券資金。截至2022年9月底,茂名市累計納入省級項目儲備庫項目305個,聚焦“惠民生、解民憂、強發展”等領域投資,其中民生類項目278個,佔比超90%,爭取的地方政府新增債券資金從2012年7.75億元到2022年的123.3億元,十年間債券額度增長14.9倍,發行金額持續創新高。

確立產業強市導向 推動實體經濟增量提質

茂名市確立產業強市導向,出台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等政策文件,推動實體經濟增量提質。2020年以來累計投入產業園區建設的債券資金94.1億元,加快推進茂名市重大平台加速崛起,濱海新區臨港產業全面鋪開﹔高新區獲批國家級高新區﹔臨空經濟區全面啟動建設。新增產業集聚區10個﹔省級產業園面積拓展到70平方公裡,建成產業項目626個,完成投資725.29億元。

東華能源(茂名)烷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一期工程建設現場。閔燦 攝

茂名市綠色氫能化工產業園投入建設以來,累計投入債券資金26.1億元,重大項目招商引資工作成果顯著——吸引“一號工程”烷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和丙烯腈產業鏈項目落地產業園。烷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建成后,估產值達1500億元,利稅300億元; 丙烯腈產業鏈項目建成后,估產值達72億元,利稅2.5億元。

聚焦民生補短板 全面助推茂名高質量發展

5年來,茂名市將新增政府債券作為積極的財政政策創新工具,累計投入債券資金460.96億元,逐年完善城市功能設施。特別是在滿足群眾需求的同時,不斷構建完善醫療、教育、城市更新等民生工程。

在醫療服務方面,5年來新增債券安排資金36.5億元,支持全市村衛生站標准化建設、人民醫院應急大樓建設、市中醫院新院區建設和第三人民醫院新院區建設,實施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工程,積極完善配套設施建設,全市縣域內住院率達92.2%,基本實現“基層首診”和“大病不出縣”。

在教育提升方面,5年來安排新增債券資金20.4億元,創建廣東省推進教育現代化先進市、粵東西北首個現代職業教育綜合改革示范市。

在綠色發展方面,5年來安排新增債券資金16.9億元,突出支持推進水污染防治工作,積極有效推動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累計投入債券資金0.65億元,支持露天礦生態公園修復。累計投入債券資金8.97億元,支持加快茂石化煉油廠衛生安全防護距離內居民搬遷安置工作,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在城市更新方面,5年來新增債券安排資金13.5億元,新建和改擴建市政道路、背街小巷150多條,建成官渡公園、鐘鼓公園等17個公園,完成新湖公園等老舊公園和16個老舊小區改造,能極大地滿足市民休閑、娛樂、健身等生活需要。

在鄉村振興方面,全力以赴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投入債券資金2.6億元,完成“四好農村路”5419公裡建設,農村公路路面硬化率均達100%﹔投入債券資金17.3億元,舉全市之力推進農村集中供水全覆蓋,新增近160萬人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來水。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