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粵看粵美︱惠東雙月灣:生態治理綻放海濱美麗港灣

人民日報“沿著海岸線看廣東”報道組 王雅蝶
2022年09月22日15:1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鳥瞰雙月灣風光。曾俊榮攝

拾級而上,登上觀景平台,海風拂面,鳥瞰雙月灣,右側海灣波濤洶涌,左側海灣風平浪靜,靚麗風光一覽無遺。

雙月灣風光。王雅蝶 攝

由大亞灣和虹海灣組成的雙月灣,因其形狀酷似月牙而得名。雙月灣腹地以海洋文化為核心,構建海龜、海鹽、運動三位一體的產業圈層體系。近年來,惠州市惠東縣港口濱海旅游度假區(以下簡稱“港口度假區”)堅持寫好雙月灣生態治理篇章,構建零碳生態社區,場地范圍內以綠色基礎設施為碳匯重點,增強生態碳匯能力。有鑒於此,港口度假區基於自身生態產品價值,多措並舉提升雙月灣生態治理水平,以期探索生態價值向經濟價值轉換的可行路徑。

惠東海龜自然保護區海龜暢游。王雅蝶 攝

良好的生態保護是港口濱海旅游的基礎和依托。據介紹,港口度假區深入貫徹落實《惠州市海岸帶保護與利用規劃》,明確水環境保護規劃、海岸線資源管控、海岸帶空間管控等,劃定禁止排污區、限制排污區、適度排污區,實施近海排污分級管控。其次,實行雙月灣山水“八線”管控,包括南門海岸線、南門海天際線、東山海岸線、東山海天際線、內港西側岸線、內港東側岸線、山脊線和林相線。

雙月灣風光。王雅蝶 攝

此外,實施雙月灣地區慢行交通系統規劃,在山脊慢行交通系統方面,依托現有山中步道,尊重山體等高線,順應自然山體坡度,保持自然山體的整體性,保護山體的生態和地貌。在山腰三分之一高度處規劃大眾游線,串聯如海景、水庫、礁石、紅樹林、平海古城、古寺等在內的現狀景觀節點。

“接下來,港口度假區將加快實施東海鹽田水系修復、內港修復以及東西岸修復,全力爭取國家資金推動港口基礎設施更加完善。”港口度假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曾遼廣說。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