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GDI高職高專排行榜(2022)發布

2022年04月21日08:21 | 來源:GDI智庫
小字號

原標題:年度重磅!GDI高職高專排行榜(2022)發布

  4月20日,廣州日報數據和數字化研究院(GDI智庫)發布“GDI高職高專排行榜(2022)”,榜單對全國全部1486所高職高專院校(不含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進行評價排行。該榜單也是GDI智庫發布的年度系列大學排行榜之一。

  教育評價改革在當前教育改革中備受關注。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個關於教育評價體系改革的文件,也是一次著力解決我國教育評價問題的重大制度突破和體制創新。教育部明確提出,要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

  2022年是職業教育提質培優、攻堅克難的關鍵年。為適應職業教育發展新形勢,更好體現對職業教育發展的時代要求,進一步打造中國特色職業教育評價體系,在保持相對穩定的基礎上,GDI智庫對評價指標體系進行了進一步調整優化,以進一步突出高職高專教育特色及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

  調整優化后的指標體系設置辦學條件、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聲譽、服務社會和國際影響6個一級指標,下設13個二級指標,力求更全面科學地評價各相關高職高專院校的發展現狀。

  1 指標介紹

  GDI智庫高職高專評價團隊認為,調整優化后的指標體系,具有以下特點:

  1、進一步凸顯、強化立德樹人和人才培養導向

  我國高等教育已進入內涵式發展階段,人才培養質量成為評價大學的最重要指標。一所大學的辦學優劣,主要是看其學生的培養質量。GDI高職高專排行榜強化對高校立德樹人成效的監測,特別是是否實現知識傳授、價值引領和能力培養的有機統一。

  2、質量貢獻為導向,投入產出相結合

  高職教育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日益成為關注重點。GDI高職高專排行榜延續以往“重視投入、強調產出”的原則,構建從“數量導向”轉向“價值導向”,以質量貢獻為核心的評價體系。

  3、破“五唯”樹標杆,重長期影響力

  GDI高職高專排行榜堅持“破五唯”,不以數量的簡單相加作為評價依據,多維度考察高職高專科研人員及團隊的貢獻,將成果的長期影響和價值作為主要的評價因素和標准。

表1 GDI高職高專排行榜(2022)評價指標體系

  2 榜單分析

  “GDI高職高專排行榜(2022)”包含1個總榜單和2個分榜單。總榜單公布排名中的1000強高職高專院校。2個分榜單分別是“GDI高職高專(公辦)TOP300榜(2022)”和“GDI高職高專(民辦)TOP100榜(2022)”。

GDI高職高專排行榜(2022)

  GDI高職高專排行榜(2022)上榜的1000所高職高專院校,包括889所公辦院校、109所民辦院校、2所中外合作辦學院校。

  榜單對前300所院校給出具體排名,后700所學校採用區間排名,為高校判斷自身所在的水平區間提供參考。這一處理方式有助於社會更加理性客觀看待大學評價及其榜單排名,助力相關院校有的放矢地調整相關辦學方向和發展策略。

  位居榜單前三的是深圳職業技術學院、金華職業技術學院、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排名4-10位的是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無錫職業技術學院和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

  從上榜院校所在地區來看,江蘇有76所上榜院校,排名第一,廣東和山東均為66所並列第二,排名前十的其它地區是安徽(57所)、湖南(54所)、河南(53所)、四川(48所)、浙江(43所)、湖北(42所)、河北(39所)。

榜單詳情如下

GDI高職高專(公辦)TOP300榜(2022)

江蘇300強院校數量位居第一

  在“GDI高職高專(公辦)TOP300榜(2022)”中,江蘇有39所,數量位居第一,排名第二至第五位的情況如下:山東30所,浙江25所,廣東23所,湖南18所。

  從進入300強的院校數佔省(自治區、直轄市)高職總數的比例看,浙江比例最高(51.02%)。

圖1 300強院校地區分布圖

理工、綜合、財經類院校總數超八成

  在“GDI高職高專(公辦)TOP300榜(2022)”中,理工、綜合、財經類院校數量共佔比87.34%,其中理工類院校146所,佔比48.67%,綜合類和財經類各有86、30所,分別佔比28.67%、10%。

圖2 300強院校類型分布

榜單詳情如下

GDI高職高專(民辦)TOP100榜(2022)

  民辦院校是高職高專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動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力量。

  廣州城建職業學院在“GDI高職高專(民辦)TOP100榜(2022)”中位居榜首,紹興職業技術學院和四川城市職業學院分列第二、第三位。

  在GDI高職高專(民辦)TOP100榜(2022)中,廣東13所院校入圍,排名第一,北京、上海、重慶和四川各8所,並列第二,江蘇、福建、浙江均有7所,並列第三。

榜單詳情如下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