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

2022年04月19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4月19日電 (陳育柱)4月19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布會。廣東省發展改革委(省大灣區辦)主任鄭人豪表示,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約12.6萬億元人民幣,25家企業進入世界500強。

  “經過這些年的努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建設邁出堅實步伐。”鄭人豪介紹,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比2017年增長約2.4萬億元人民幣﹔進入世界500強企業比2017年增加8家﹔廣東省現有高新技術企業超6萬家,其中絕大部分都在粵港澳大灣區,比2017年淨增加2萬多家。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三地民眾獲得感更加充實。

  據悉,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影響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大灣區‘十四五’時期共規劃建設5個重大的科技基礎設施,數量居全國首位,同時,高水平的實驗室體系不斷優化,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已經布局了2個國家實驗室,一個是深圳鵬城實驗室,一個是廣州實驗室。國家實驗室全國共9個,廣東佔其中2個。另外還有10家廣東省實驗室、30家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跟香港、澳門聯合的實驗室共20家。這些實驗室聚集了眾多的國內外院士科學家以及港澳科研機構。”鄭人豪說。

  在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基本形成。珠江口東西兩岸跨江通道陸續建成,目前,已建成4條公路跨江通道以及1條鐵路通道,從北向南分別是黃埔大橋、南沙大橋、廣深港高鐵、虎門大橋、港珠澳大橋﹔在建4條,分別是佛莞城際鐵路、獅子洋通道、深江鐵路、深中通道﹔“十四五”期間規劃建設2條,分別是蓮花山通道、中南虎城際﹔遠期規劃1條為大型的綜合性通道(伶仃洋通道)。

  除了推進基礎設施“硬聯通”,廣東也著力推進“軟聯通”,推動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建設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的營商規則。例如,職業資格認可、標准銜接范圍持續拓展。在醫師、教師、導游等8個領域,以單邊認可帶動雙向互認,3000多名港澳專業人士取得內地注冊執業資格。推動制定首批“灣區標准”清單,涵蓋食品、粵菜等23個領域70項標准。

  港澳居民來粵生活發展更加便利。在就業方面,廣東全面取消港澳人員在粵就業許可,港澳居民可同等享受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和服務。目前,在粵納入就業登記管理的港澳居民超過8.51萬人。大灣區(內地)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政策落實落地,累計超過1000人次的港澳居民報考,首批考取港澳居民已聘用到崗。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賦予大灣區建設新的重大使命。”鄭人豪表示,下一步,廣東將全力以赴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以及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攜手香港、澳門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