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重陽登高推行預約、限量、錯峰

2020年10月24日08:3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重陽登高推行預約、限量、錯峰

  從白雲山眺望市中心,廣州塔清晰可見。(資料圖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憂子 攝

  10月25日是我國傳統節日重陽節。廣州開放包括白雲山在內的全市11個登高點,並貫徹“預約、限量、錯峰”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保障要求。市、區相關部門已對重陽節期間市民登高的疫情防控、登高安全、交通組織、服務保障、文化活動等方面作出具體安排。市有關部門提醒有意登高的市民朋友,自覺遵守疫情防控、安全、消防等要求。

  市民登高請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衛生健康部門提出如下注意事項:

  一、所有登高人員及工作人員請提前在“穗康碼”等健康二維碼上進行自我健康申報,觀察身體是否出現發熱、寒戰、咳嗽、咽痛、打噴嚏、流涕、鼻塞、頭痛、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狀,出現症狀請及時就診,排除新冠肺炎等重點傳染病后,才能參加登高和相關工作。

  二、所有登高人員及工作人員進入登高點時,請持“穗康碼”“粵康碼”等健康通行碼藍(綠)碼,供相關工作人員查驗。請按規定佩戴口罩,在售票窗口、檢票處、乘車點等設置“一米線”的區域,請按線排隊,在景區游覽時請不要扎堆、聚集。

  三、以下人員不要參加登高:目前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及密切接觸者﹔已治愈出院的確診病例和已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尚在隨訪及醫學觀察期內的﹔人員入境后處於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的。

  白雲山推行網上預約、控制客流量

  市民朋友們如在重陽期間登高,請留意相關登高點信息。部分登高點24日夜間不開放,廣州塔、火爐山、蓮花山3個登高點開放時間有調整。

  白雲山進山門票和摩星嶺門票推行線上(“白雲山風景名勝區”微信公眾號)預約、售票,白雲索道推行線上預約,線下售票。同時,按不超過日最大承載量的70%,控制景區和室內場館的客流量。今晚白雲山周邊地區部分路段實施臨時交通管制,請市民盡量選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盡可能避開管制區域。請登高游客留意相關指示牌,按指定的路線登山游覽,並服從公安執勤民警和工作人員指揮管理。希望登高的市民自覺排隊,不要在擁擠、狹窄地段聚集,避免在道路兩旁、進出口地段滯留。

  禁帶危險物品登山 嚴查火種

  市有關部門提醒市民,嚴禁攜帶槍支彈藥、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登山,禁止攜帶煙花、爆竹、氫氣球、香燭等一切火種及孔明燈等物品登山。森林防火部門將在入山路口、登高地段設立防火檢查站,嚴禁火源、火種上山。希望市民積極配合檢查,互相提醒和監督。萬一遇到火情,要及時報告,並科學避險自救,確保安全。

  垃圾分類投放 倡導自帶垃圾下山

  市、區有關部門將在登高點開展垃圾分類投放宣傳,對市民游客進行垃圾分類投放指引。白雲山共設立14個標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餐廚垃圾”的臨時垃圾收集點,單獨設立口罩專用回收桶,方便市民朋友按指引進行垃圾分類投放。為減輕環衛工人工作量,倡導市民游客自帶垃圾下山。

  白雲山各醫療點配備統一的帳篷和醫療隊標識,志願服務點有統一標識、志願者統一著裝,有需要的游客可尋求幫助。在白雲山遇到困難,也可撥打24小時服務熱線37222222,向工作人員求助。(文/記者何濤 通訊員穗府信)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