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12至17歲人群新冠疫苗第1劑次覆蓋率達100%

2021年08月20日08:4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至17歲人群第1劑次覆蓋率達100%

  廣東已全面啟動12—17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推進12—17歲無禁忌症人群“應接盡接”。截至8月18日24時,廣東省12—17歲人群第1劑次覆蓋率達100%。按照廣東省12歲及以上人群1.06億常住人口計算,12歲及以上人群第1劑次覆蓋率為95.62%,全程接種覆蓋率為75.02%。

  開學臨近,尚未完成全程接種的未成年人應該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廣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部副部長張春煥表示,建議尚未完成全程接種的12周歲以上未成年人應按時盡早完成接種。已經完成全程免疫的未成年人及尚未接種疫苗的未成年人,在開學后仍需堅持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目前,廣東省可用於12—17歲人群緊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生物)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科興中維)生產及分包裝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此外,8月18日,“中國生物”發布消息,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武漢生物)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近期已獲批在3—17歲人群中緊急使用。

  上述三種疫苗均為滅活疫苗,全程需接種2劑,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3周,第2劑在接種第1劑的8周內盡早完成。

  張春煥表示,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擴散蔓延,新的病毒變異株不斷出現,新冠病毒傳播力有所增強,我國的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雖然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后輕症居多,但部分仍可能發展為重症,甚至死亡。因此,開展未成年人疫苗接種也有必要性,這也是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關鍵措施。

  張春煥提醒,未成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常見不良反應的發生情況與已廣泛應用的其他疫苗基本類似,絕大多數為一般反應。這類反應會隨著時間推移自行消失,無需特殊處理,第2劑可以照常接種。

  如果個別未成年人對疫苗成分過敏,比如接種第1劑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現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嚴重反應,或者出現其他屬於接種禁忌的情況,則不建議接種第2劑。

  在接種疫苗時,張春煥建議,未成年人盡量避免空腹、勞累,要穿寬鬆衣物前往接種疫苗,接種過程中要如實提供本人健康狀況和接種禁忌等信息。(記者 余嘉敏)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