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市獨居老人年內將全部用上智能水表

2021年08月20日08:3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獨居老人年內全部用上智能水表

  “湛婆婆,換上這個水表后,可以智能監測到您的居家用水情況,守護您的安全。若發生異常情況,會將預警信息發送到社區工作人員和您的緊急聯系人手機上,他們就會馬上來看您!”日前,深圳市羅湖區桂園街道嘉賓花園獨居老人湛婆婆家的水表換成“智能水表”,這是深圳市民政局聯合市水務集團推出的“改造智能水表遠程監測”項目,也是深圳市“我為長者辦實事”事項清單之一。

  記者獲悉,深圳市正全力構建“1336”養老服務體系,加快落實“我為長者辦實事”事項清單,預計到今年年底,將實現全市戶籍孤寡老年人家庭智能水表智能守護全覆蓋,守護獨居老人居家安全。

  水量預警及時守護獨居老人安全

  今年羅湖區與深圳市水務集團政企聯合,在全市率先試點“改造智能水表遠程監測”項目,通過智能水表,以科技手段守護長者的安全。該項目通過市水務集團智慧載體——“智能水表”實現,當獨居長者出現突發事件導致用水異常時,第一時間預警社區,主動上門做好守護服務,實現從“接訴即辦”到“未訴先辦”,高效破解獨居老人居家養老難題。

  “智能水表可智能監測、預警反饋,當12小時用水量小於2升或者大於500升時,系統智能判斷為異常從而觸發預警。”羅湖區民政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獨居老人居家易發生突然暈倒、洗澡時在浴室摔倒等突發問題。

  12項實事為長者解憂暖心

  記者了解到,為了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深圳正在構建“1336”養老服務體系,打造“老有頤養”民生幸福標杆城市。市民政局按照“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形成“我為長者辦實事”事項清單,推出12項服務事項。

  12項服務事項包括新開展服務2項,除改造智能水表遠程監測外,將開展全市老年人口基線調查,這也是全市第一次全面開展老年人口現狀和需求普查活動,將通過摸清老年人人口底數,動態監測老年人口現狀、養老服務需求,為養老資源優化配置、養老服務精准供給提供基礎。

  創新性改革服務事項3項,分別為“無感申辦”高齡老人津貼、居家適老化改造及家庭養老床位建設和四級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工程。深圳市將逐步為60周歲以上身體評估為中重度失能或80周歲以上的戶籍老年人開展家庭適老化改造,實現老年人“原居安老”。構建街道、社區、小區、家庭“四級養老服務網絡”,為老年人提供“家門口”養老服務,到今年年底,每區至少建成一家“四級養老服務網絡”示范街道。

  常態化開展服務事項7項,分別為社區長者助餐服務、“家庭護老者”培訓等。到今年年底,實現社區長者助餐服務全覆蓋﹔全年培訓不少於1萬名家庭護老者,惠及不少於1萬個家庭。

  “‘我為長者辦實事’事項清單,不僅是今年市、區民政部門推進高水平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工作,更是向長者們的庄嚴承諾,我們將以‘釘釘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好落實,持續為老年人辦實事、辦好事,解民憂、暖民心,切實提升老年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民政局局長熊瑛表示。(記者 庄瑞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