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山涌现“枫桥式”派出所

三乡公安分局谷都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

2022年09月29日07:5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近日,市民古先生来到中山市公安局三乡分局谷都派出所,将一面写着“一心为民廉洁奉公,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对民警快速破案为其挽回损失表示衷心感谢。

在谷都派出所,隔三差五就有市民送来感谢信和锦旗。作为中山管辖面积最大的派出所,该所辖区面积37.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3万人。面对基层“人少事多”的难题,该所在社会治安打防管控、基层治理、维护稳定等方面积极作为,成为中山公安队伍的“优等生”“佼佼者”。该所曾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入选广东全省首批、中山首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嘉奖2次。该所所长马观源先后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化解矛盾

根据事件性质影响

进行分类处理

在谷都派出所辖区内,时常能看到社区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与群众拉家常、聊生产。民警在走访中,不仅能及时化解邻里间的小矛盾、小纠纷,而且也强化了对可疑人员和车辆的盘查力度。

当发现矛盾纠纷时,民警会根据事件性质、影响进行评估,分类处理:小纠纷由村居调解员跟进,一般治安问题由挂点民警跟进,重大事件以上则成立工作组,做到“事事有人理,矛盾不上交”。

记者在谷都派出所采访时看到,该所还专门成立了一间“公调对接室”,由“社区民警+妇女主任+综治网格员+司法调解员”共同组成矛盾纠纷化解小组。2021年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251宗750人次。“调解的时候,跟当事人‘拉家常’,往往能将一些争得不可开交的事及时化解,防止矛盾升级。”该所所长马观源说。

化解矛盾纠纷,开展警示教育和宣传引导必不可少。谷都派出所除了依托警民微信群、警务室、走访等方式开展宣传外,还在派出所大院设立“安全防范警示教育馆”,面向辖区相关单位开展安全防范教育。

严打犯罪

辖区刑事发案数降幅

达32.5%

如果说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体现了为民柔情,那么对待各类犯罪,谷都派出所则使出了雷霆手段。

针对盗抢骗、黄赌毒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谷都派出所组建了治安中队、便衣中队、情报研判中队,构成面上防控、信息导侦、精准抓捕“三位一体”的打防控体系。

2021年7月上旬,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条贩卖毒品线索,锁定了嫌疑人黄某的活动轨迹。然而黄某发现情况不对后,夺路直接跳进了河涌。民警奋不顾身跳河抓人,当场缴获一批海洛因毒品。

在日常工作中,谷都派出所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治理方针,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这里不仅是中山首个“村村通视频监控”的派出所,还组建了三乡镇第一支平安类社会组织“平南义警”,辅助民警开展交通引导、矛盾化解等工作。

2021年底,谷都派出所辖区刑事发案数较2019年下降32.5%。

规范执法

提高案件的办理质量

严格、公正执法,是公安机关的生命线。

去年,谷都派出所在中山全市率先建成智能化、标准化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嫌疑人信息采集、体检、审讯等全部在视频监控下进行,电子笔录可实时投屏到嫌疑人面前的大屏幕上,还专门设置了未成年嫌疑人审讯室、传染病审讯室等场所……这些都成为中山公安智能执法办案场所的模板向全市推广。

硬件规范化只是基础,提高案件的办理质量才是执法规范化的“灵魂”。近年来,谷都派出所虽然承担了三乡分局60%的破案任务,但是该所连续三年批捕率都高于中山全市平均水平十个百分点以上。

2019年至今,该所民警办理的刑事、治安案件中,无一例执法过错案件,无一例国家赔偿案件,无一例行政复议撤销(更改)案件,无一例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无一例执法安全责任事故。2020年6月,该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是当年我省唯一获评这一荣誉的派出所。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