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粤看粤美|守护美好 东莞滨海湾新区生态蝶变

人民日报“沿着海岸线看广东”报道组 王雅蝶
2022年09月24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海边音乐会上演,听众乐在其中。东莞市滨海湾新区供图

傍晚时分,海风轻拂东莞市滨海湾新区(以下简称“新区”)滨海景观活力长廊东宝公园,鲜花与绿草共舞。蹒跚学步的孩童、忙碌一天的上班族、退休的银发族们不约而同来到这里,或是散步、慢跑、聊天,赏一轮夕阳入海,或是听一场海边音乐会,共唱红色经典……

小男孩观望远处海景。王雅蝶 摄

过去,东宝公园是一块坑塘荒地,土壤盐碱化严重、岸线海水侵蚀明显、生态脆弱、环境景观较差。经过土壤修复工程、海岸治理工程、公园美化工程等综合整治,东宝公园所属的茅洲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整治修复海岸线450米,实现海堤生态化350米、海堤外滨海湿地恢复面积约1000平方米,海岸线滨海湿地生态植被恢复面积约5000平方米。

如今,东宝公园蝶变为东莞市首个贴近滨海风光的生态湿地公园、新区42公里滨海景观活力长廊的起点、门户湿地公园,是新区守护美好,保护生态环境的生动缩影。

美丽公园一角。王雅蝶 摄

夕阳与海。王雅蝶 摄

自2017年10月新区正式揭牌以来,坚持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共赢”,打造滨海生态宜居智慧新城,规划多条生态廊道和滨海景观廊道,在生态环境方面制定统一的规划大纲,邀请国内外专家建言献策。

洁净的生态长廊。王雅蝶 摄

据介绍,新区提出构建“一廊三绿心三水系”生态空间布局,基于大型生态斑块及线性水岸,通过多条二级生态廊道构建网络化生态结构,打造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

飞机掠过滨海湾新区。王雅蝶 摄

“一廊”为滨海景观活力长廊;“三绿心”为5000亩的威远岛森林公园、3000亩的滨海湾中心农业公园、2000亩的磨碟河湿地公园;“三水系”为太平水道水岸公园带、磨碟河水岸公园带、茅洲河水岸公园带,搭建内外贯通的生态骨架,强化新区内部生态网络的串联性和功能复合性,满足居民日常休闲游憩需求。

苗涌生态长廊风光。曾俊荣 摄

目前,滨海景观活力长廊龙苗段加快推进广场、沙滩、网球场、科普园、滨水台地、九曲花街等公共设施及周边绿化的建设。一场场生态蝶变正在新区发生。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