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掀开我国跨江越海隧道建设新篇章

“世界级挑战性工程”汕头海湾隧道通车

人民日报“沿着海岸线看广东”报道组 王雅蝶
2022年09月28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汕头海湾隧道南岸出入口。汕头市濠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初秋的汕头内海湾,生机勃勃。9月28日10时,汕头海湾隧道(以下简称“海湾隧道”)正式开通运行。该隧道串联汕头主城区与濠江区南滨片区,通车后将实行免费通行,两岸行车时间将由以前的40分钟缩短为6分钟。此外,虎头山隧道至磊广大道路段也与海湾隧道同步开通运行。

海湾隧道起于天山南路与金砂东路交叉口,止于虎头山隧道口。隧道全长6.68公里,设置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总投资约57亿元。隧道内部结构分三层,上层是排烟通道,中层是路面宽度达10.5米的行车道,下层是人员疏散及综合管廊通道。

海湾隧道是国内首座地处8度地震烈度区的大直径盾构海底隧道,也是目前国内首条采用超大直径盾构穿越复杂地层、综合难度最大的海底隧道之一,历时7年多建设,被称为“世界级挑战性工程”。该隧道由汕头市政府与中信集团以政企模式合作共建,成立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统筹全体参建单位的工程师与上万名建设者,相继攻克孤石群地层掘进、高黏度软土地层掘进、长距离浅覆土高水压掘进、海中高强度基岩凸起、淤泥地层带压进仓等世界级施工难题,最终打造了一座里程碑式“世界级挑战性工程”。

海湾隧道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湾隧道工程成功实施掀开我国跨江越海隧道建设新篇章,提升我国在极端工况条件下超大直径盾构装备设计研发和应用能力,尤其是隧道建设过程中积累的大量已验证过的基础数据和宝贵经验,对未来中国乃至世界海峡隧道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海湾隧道不仅连接起国道G324、汕汾高速、汕揭梅高速、深汕高速东段、沈海高速主干道等交通路网,也让汕头内海湾南北岸人才、技术、物流、资金、信息等高端生产要素流通更加便利。作为一项重大交通民生工程,海湾隧道的开通运行将进一步拉伸城市路网骨架,提升汕头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发展能级,助力汕头加快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