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国之重器”: 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落户广东惠州

人民日报“沿着海岸线看广东”报道组 刘泰山 李刚 程远州 洪秋婷
2022年09月23日06:49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建设现场。曾俊荣 李佳璟 摄

9月21日,人民日报“沿着海岸线看广东”融媒体调研行队伍来到惠州市惠东县稔平半岛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建设现场,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为“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与“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正在加紧建设中。

据介绍,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为“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与“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被誉为“国之重器”,是“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预计投资68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所在领域国际领先水平的大科学装置,将吸引约1500名海内外科学家到惠州从事科研工作,在能源等领域产生大量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其中,“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为长寿命核废料的安全处理处置,是影响核电持续发展的瓶颈。加速器驱动次临界反应堆系统(ADS)利用散裂中子嬗变核废料,大幅降低核废料放射性寿命,具有安全性高和嬗变能力强等特点,是安全处理核废料的最佳手段之一。CiADS装置建成后,将满足我国长寿命高放核反应堆废料安全、妥善处理处置的研究需求,为我国核能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未来商用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探索和验证可行、优化的技术路线。

“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是采用超导离子直线加速器和环形同步加速器相结合的最先进技术,是一台多学科用途的重离子科学研究装置,为研究原子核存在极限、核结构新现象和新规律、宇宙中重元素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重要支撑和技术保障。依托HIAF强大的实验平台,有望在元素合成、宇宙起源、物质演化等基础物理研究方面取得重大发现。HIAF建成之后,将是国际上脉冲束流强度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装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

据了解,惠州市惠东县稔平半岛已被定位为能源科技岛、生命健康岛、高端旅游岛、生态宜居岛,新材料产业园与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大湾区新材料科技创新基地。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