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佛山:激发科创热情 让企业家和人才创新活力竞相奔涌

2022年09月28日09:1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佛山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9月27日,佛山迎来首个“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当天,佛山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

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表示,设立“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就是要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佛山广大企业家和人才致以崇高敬意,给予最高礼遇,旗帜鲜明引导全社会尊商敬才,让广大企业家和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竞相奔涌。

大会为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单位颁奖,为佛山市育才引才标杆企业颁发牌匾,并为全职新引进的领军人才代表颁发“优粤佛山卡”。

激发科创热情

重奖科技大奖得主 

“佛山有良好的人才环境和政策环境,佛山人特别包容,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很强,这一点我感受深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刘阳说。

9月27日,“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当天,一场大会将佛山企业家和人才聚集在一起。

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安全的发展,根本在人才,关键在创新。

今年4月,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佛山共有13家单位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获奖项目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成绩。现场,获奖单位的代表上台领奖。

佛山最美科技工作者、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冬梅代表公司接受了这份荣誉。她表示,佛山市委、市政府重视创新、鼓励创新,此次配套资助金额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发挥企业育才引才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做好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佛山遴选确定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佛山市育才引才标杆企业。

“优粤佛山卡”是佛山人才身份的有效标识,也是佛山人才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持卡人可享受政务、医疗、住房等人才专属服务。现场,仙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程一兵、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刘阳、季华实验室研究员刘奎等7名人才获颁“优粤佛山卡”。

深化改革

营造群英荟萃人才生态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佛山高规格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我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会现场,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连柱说。

人才是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宝贵财富。佛山历史上的人才兴盛,正是佛山重视科教、礼敬人才、敢为人先的底蕴所在,这种风气也一直传承到现在。

今年以来,佛山陆续印发多份政策文件,例如《关于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意见》等。基于此,佛山市委组织部统筹市人社、科技、住建、教育、卫健、金融等部门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搭建起顶层综合政策、配套实施细则等位阶高低有序的“2+N”政策体系。重构后的政策体系呈现出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强化人才支撑等五大特点。

城市发展需要各种各样、各行各业的人才。郑轲表示,要培养引进科技创新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产业发展人才、医药卫生人才、社会科学人才、教师队伍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党政干部人才等十类人才,加快打造一支与城市战略和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大军。

郑轲表示,佛山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市,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渠道。要坚持把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向用人单位放权,积极为人才松绑,以实绩为导向评价人才。要积极营造近悦远来、群英荟萃的人才发展生态,营造尊重包容的社会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细致周到的生活环境。

郑轲强调,要加强党对人才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抓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各区各部门要各司其职、联动配合,让各项政策更好惠及企业、惠及人才,确保实现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相关

佛山召开企业家、高层次人才座谈会

鼓励企业家与人才放手干  

“要放胆干、放手干、放心干,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9月27日,佛山召开企业家、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出席并讲话,与企业家、人才交流工作,听取意见,沟通感情。

企业家和人才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激活企业家和人才的创新活力与创造潜能,就能激活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当前,佛山正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朝着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加速前行。这背后,企业家与人才的力量至关重要。

刚刚参加完佛山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张斌又马不停蹄来到了企业家、高层次人才座谈会现场。

张斌是盈峰环境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来佛山工作两年,座谈会现场他直言很温暖、很受鼓舞。

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连柱认为,企业家本身既是一种人才类型,同时也是一座城市吸引人才、识别人才、激励人才、成就人才的生态节点。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应着企业家自身素质的提升。我建议佛山加大对企业家群体的培育投入、建立佛山民营企业家之家。”李连柱说。

佛山市中研非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旭斌介绍,人才工作中,中研非晶侧重于培养为主、引进为辅。“如果佛山可以推动工业园区配套标准化,让进来的人有休闲、娱乐场所,这可能对引进人才有很好的支持作用。”他说。

在人才发言环节,院士、专家、首席科学家齐聚一堂,为佛山人才工作建言献策。

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毛昌辉认为,在引进人才过程中,相较于薪酬待遇和工作条件,人才更看重的是事业的参与和发展。建议佛山要努力培养高水平的技术领域集群和优质的发展生态,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和成长空间。

“佛山的人才政策与环境好,一定要扩大对外宣传力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刘阳谈到自己在佛山的感受,并提出佛山要进一步加大对人才团队的引进力度。

听了各方意见与建议,郑轲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吸纳、认真解决。

佛山不是沿海城市,却海纳百川。在佛山,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被奉为座上客,这是佛山人自古以来礼敬人才的文化现象和普遍的社会心理。

延续优良传统,当前,佛山正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出台“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提出“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围绕该产业布局,佛山提出建设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以及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为人才打造更广袤的创新创业沃土。

“这里面有广阔的天地、重大的平台,大家在这里可以大展拳脚、施展才华。”郑轲说。

南方日报记者 王蓓蓓 王芃琹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