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宝安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生态

2021年12月31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全国党媒网站总编辑看湾区”采风团近距离观看激光切割。

欣旺达电子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

  人民网深圳12月31日电 (李申)输入图形,点击确认切割,不到一分钟时间,光纤激光切割机就做好一个不锈钢切割定制样品。“这台光纤激光切割机,曾获评‘中国好设计奖’。”12月30日,大族激光大客户经理颜邵明向“全国党媒网站总编辑看湾区”采风团介绍,“像这样的汽车零配件,用传统工艺制作可能需要一天时间,但是激光切割只需要一分钟。”

  12月30日,“全国党媒网站总编辑看湾区”活动在深圳宝安举行。由环球网、中青在线、中国军网等二十余家媒体组成的采风团来到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领略宝安高端制造业发展风采。

  大族激光是深圳宝安区制造业的代表性企业之一。作为深圳的工业大区、出口大区,宝安区产业基础较为雄厚,外向型特征明显,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

  “很多人以为,我们只是一家生产锂电池的企业。其实,我们公司不仅提供锂电池模组整体解决方案,还是深圳唯一一家 5G+工业互联网平台,并提供储能电池系统,包括公用事业和商业储能系统、家庭和小型商业储能等。”欣旺达总裁办政府事务部负责人白雪峰说。

  白雪峰所说的工业互联网,是指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

  2021年3月,宝安出台区委区政府1号文件《宝安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从生态构建、平台支撑、应用赋能、集聚发展、人才培育等5个方面,拿出8亿元财政资金,全力扶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力度全国领先。

  通过举办工业互联网大会、大赛,成立宝安区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等举措,宝安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如欣旺达基于点链科技的“产业互联网区块链平台”,利用智能化建模实现产线规划认证、工艺验证、样机分析等分析,实现生产线产能提升66.7%;霍克视觉基于图像识别、机器视觉等技术处理工业现场中的分类、缺陷检测等工业图像处理问题,实现漏判率降低至1%,误判率降低至7%等。

  “目前,宝安区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发展完备,覆盖网络、标识解析、工业自动化与边缘计算、平台、工业软件、安全、整体解决方案等7大领域,拥有众多国内领先水平服务商。”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说,“2020年营收超过114.8亿元,服务客户超6万家。”

  他表示,下一步,宝安将全力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强调市场角色,引导市场积极作为,培育更多平台商服务商,发展更多质优价廉、低成本、易部署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争取一年内新增2000家制造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