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正确引导积极扶持游戏产业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语 李申
2021年12月24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黄扬华(左二)、厉思璇(左一)、柯嘉妮(右二)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人民网 马晓楠摄

  今年11月,EDG战队夺得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互联网游戏再一次引发关注热潮。游戏行业在吸引巨大流量的同时,也成为一个“吸金”行业。《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收入超1400亿元。

  游戏产业链发展逐渐成熟的同时,互联网游戏职业也正被社会所认同。2015年开始,国内多所高校陆续开设互联网游戏相关专业,互联网游戏产业正以令人瞩目的发展速度和产业规模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生活。

  近日,广东省政协委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战略发展部副主任黄扬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编辑厉思璇,深圳市迷你创想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柯嘉妮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就互联网游戏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加强产业政策 扶持小微企业

  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省网络游戏营收占全球24.9%。“经过我们的调研,广东游戏产业从业人数已达10万人。其中,腾讯和网易这两家是全国游戏的巨头,它们的游戏营收已经占了全国的一半的份额。”黄扬华说。

  她提到,广东拥有较完整的游戏产业链,且基本已经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为核心引擎,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多地发展的“双核多点”发展格局。

  作为游戏行业从业者,柯嘉妮也认同,游戏产业在广东的发展前景向好。“‘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广州和深圳市都制定很多扶持游戏企业发展的政策,游戏企业的蓬勃发展是从中受惠的。”

  游戏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例如,游戏制作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海外竞争力不够强等。如何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技术攻关力度,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游戏产业发展的课题。

  对此,黄扬华表示,广东应加强产业政策扶持,探索新型新式的示范路径。“一方面,正确的价值导向,加强对游戏产业的规划管理,强化行业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她说,“整个社会需要更积极地转变观念、理念,建立适应游戏产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机制,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从企业地角度来讲,柯嘉妮建议,加速实施游戏精品战略,建立游戏企业分类评价体系和精品游戏评审体制。“我认为,可以出台定向税收优惠和资金奖励政策,起到鼓励精品原创研发的作用。同时,扶持小微企业,搭建企业交流平台,帮助中小企业降低研发成本等。”

  促进校企对接 建立评价体系

  游戏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创意策划、技术开发、运营,甚至文化历史、心理因素等。因此,融合性、高素质人才是游戏产业、企业的刚需。如何推动互联网游戏产教融合,培养游戏产业专业化人才,也是产业能否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

  “放眼全国,据我所知,只有中国传媒大学有类似的专业,广东的高校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游戏设计的专业。”柯嘉妮说,“推动产教融合的发展,首先要鼓励企业和高校、职校之间精准对接,共同制定符合市场需要和校企特色的人才培养计划。”

  厉思璇也认同,目前我国高校在游戏技术人员专业培养方面还有欠缺。正因此,互联网游戏企业也必须储备专业人员,作为其发展的资源支撑。

  “培养互联网游戏人才需要具有全局观,包含对技术、文化、游戏规则全面的掌握,”厉思璇说,“我们提倡,互联网企业在内部构建出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师资团队,探索一定的培训管理机制,有针对性地培养出更好的人才。”

  柯嘉妮还提到,应该建立相应的产学研平台,提供知识产权申请保护,促使人才在学校阶段开发的游戏能够更快速地走进市场,实现校企共赢。

  此外,目前,我国尚未有官方出台的游戏相关职业认证。“希望推动制定职业资格评价标准体系,或者把新兴的游戏职业纳入到国家发布的新职业名单中去,起到从政策上鼓励行业发展的作用。”柯嘉妮说。

  多方携手合力 防止网游沉迷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类游戏的受众群体和覆盖面越来越广泛,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对此,黄扬华认为,防范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沉迷问题需要多方合力,一是国家层面相关政策的出台,其次是游戏行业的参与,企业需要设定个人保护条款保护青少年,第三,则是需要监护人负起责任,结合企业针对游戏使用的管控、管理工具,管控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等。

  柯嘉妮也认为,守护未成年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各界,包括政府、家庭、企业共同的努力。“近几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出台不少防沉迷措施和要求,例如建立游戏举报平台等。我们企业是广东省首批互联网护苗工作站,建立迷你创想护航中心,协同行业也率先接入中宣部的游戏防沉迷系统。”她说,“从内容的防控到举报的体制,加强整个流程的管控管理,我认为是必要的措施。”

  同时,她也提到,建立防线之外,企业应该加强正面引导青少年,寓教于乐,传递正向价值观。例如,《迷你世界》沙盒游戏利于激发创造力,等等。“通过设计游戏来进行学习,开发孩子的潜力,甚至将来赋能产业、行业,游戏就起到了正面教育、宣传正能量的作用。”

  厉思璇表示,现在已经有很多公司开始借鉴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对历史文化的兴趣,起到了积极的影响。“在这里,我也呼吁我国的互联网游戏企业,多多结合历史事件、历史文化,创造出更多体现中国特有传统文化的游戏,共同陪伴青少年发展。”

  深化文化内涵 助力国游出海

  互联网产业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新增长点,也是中国文化走向海外的主力军。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47亿元,同比增长16.59%。游戏已作为文化IP,成为了对外叙述中国故事的一种软性方式。

  “广东的游戏出海非常成功。像4399公司等做的游戏,不少都融入了中华武侠的色彩,在国外的游戏榜也获得不俗的成绩。游戏的出海发展态势很可观,也很振奋。”黄扬华说,“我们也要思考,如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游戏产业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此,厉思璇认为,首先应该坚持社会效益。“一方面,做到寓教于乐。很多游戏公司会和博物馆、学校合作,培养青少年学习文化知识,这一点非常好;另一方面,互联网游戏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各类人才,我们需要提高技术水平,培育出具有中国独有特色的技术人员。”

  此外,她还认为,基础技术的开发可以同时运用到其它文化领域,比如艺术、医疗、教育、养老等等,推动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开发。同时,要将政府监管平台的建设提上议程,加强游戏监管,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其积极作用。

  柯嘉妮表示,企业非常重视深化产品的文化内涵,打造特有IP。例如,该公司设计运营的虚拟偶像“花小楼”,会跟河南博物馆等文博机构合作,与玩家探讨历史。“这也是企业在丰富游戏产品内容方面所做的一些尝试和贡献。”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