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2021中国网络传播创新年度报告发布

2021年12月26日19:5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2月26日电 (陈育柱)12月26日,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中山大学全媒体研究院主办的“2021中国新闻业研究圆桌论坛”在广州举行。会上,《2021中国网络传播创新年度报告》正式发布。

  据了解,《2021中国网络传播创新年度报告》由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完成,以相关案例、事件和数据为基础,从内容创新、组织变革、技术采纳、生态迭代、总体特征等五大维度跟踪、观察和洞悉过去一年中国网络传播的“创新”发展,试图用“内容、技术、舆论”三个关键词揭示网络传播的变化逻辑和结构性趋势。

  报告指出,2021年适逢建党百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大历史时刻,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新浪新闻等主流和商业媒体,围绕重大事件和历史节点,强化议程设置、创新融合产品,不断巩固舆论主阵地作用,服务主流价值传播和国家治理。

  报告将2021年中国网络创新年度创新的总体特点概括为五个方面:网络传播进一步服务主流,主流媒体持续增强舆论影响力;技术应用助力内容的意义传达,短视频、5G、H5、区块链等推动传媒发展;超级互联网平台逐渐成为网络传播的基础设施,发挥信息传播的中介和枢纽作用;社交媒体全面布局视频领域,视频成为内容争夺的核心场域;主流媒体作为对外传播主力军,其网络国际传播成为国家外宣布局的发力点。

  “新闻业界和学界永远需要保持紧密互动,守望相助、共谋发展。”本次论坛召集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张志安教授说,“在数字社会重塑传播语境的当下,新闻传播业面临结构性的重大变迁,以新思维推进深度融合、以新实践助力国家发展、以新范式探索学术创新,是我们共同的挑战和责任。”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