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丁时照:深圳“软实力”背后的“硬支撑”

2021年11月06日10:17 | 来源:读特
小字号
原标题:丁时照:深圳“软实力”背后的“硬支撑”

  助力文化软实力跃升是党媒工作的应有之义。深圳报业集团以党报、党端、党网为主阵地,构筑立体传播矩阵,策划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等大型全媒体报道,通过生动的新闻事例,讲好中国故事、特区故事,让国内外读者和用户感悟推动特区各项事业不断迭代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本文刊登于《新闻战线》2021年10月(上),全文如下。

构筑立体传播矩阵 助力文化软实力提升

丁时照

【关键词】文化软实力 思想传播工程 文明典范城市

  数字时代,相对于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等有形的“硬实力”,文化、道德、价值观、意识形态等无形“软实力”比以往赢得更多关注。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是辨识度极高的城市“名片”,既软中带硬,又软硬兼施。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圳要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这要求深圳要努力打造与城市经济地位相匹配、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要求相适应的城市文化软实力,代表国家参与世界文化交流与对话。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深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强表示,未来5年,深圳将全面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力争到2025年,城市文化软实力实现大幅提升,深圳文化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深圳首次聚焦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而出台的五年行动纲要,为未来深圳文化发展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关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论述,结合“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笔者以为,助力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是党媒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丁时照

  创新新思想传播工程,提升城市软实力

  以党媒担当助力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有多个“支点”,而实施好新思想传播工程则是最重要的着力点。今年以来,深圳深入实施“新思想传播工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探索建立中心组列席旁听机制,围绕“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课题开展联合攻关,并深化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的“深圳故事”课题研究,不断推出带有大湾区“泥土气息”、有影响力分量的学术力作。

  作为特区党媒,深圳报业集团将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行动上,以党报、党端、党网为主阵地,构筑起立体传播矩阵,策划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等大型全媒报道,通过生动的新闻事例,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特区故事,让国内外读者和用户,在深圳软实力不断提升中,感悟推动特区各项事业不断迭代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年“七·一”前后,深圳报业集团周密安排、谋篇布局,旗下各媒体精心策划、尽锐出战,重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大庆祝活动,以及《光辉杰作》光影展演、《英雄颂》交响音乐会等本地重要庆祝活动,以“精编厚报+重磅综述+系列评论+爆款直播”组合拳,推出多形式、多视角、多载体、多渠道的全媒体报道,浓墨重彩、气势恢宏,全景展现庆祝大会盛况,全情呈现百年伟大征程,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情用心将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报道推向高潮,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热潮,以深圳奇迹印证中国力量,以深圳软实力展示中国硬实力。

  深圳特区报还连续重磅推出“沈仲文”系列署名文章——《乘风破浪党领航》《胸怀丹心行大道》《赓续荣光献鸿猷》,通过理论评论的独特作用,系统阐述了党的坚强领导是深圳经济特区40年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证、深圳用“奇迹”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7月1日,深圳特区报头版跨版重磅推出万字报告文学《莲花山顶揽奇迹——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文章紧扣习总书记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登临莲花山”起笔,从 “探路先锋”“向海逐浪”“初心如磐”“走向未来”四个篇章,精心描绘深圳特区不走寻常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创造出一个璀璨夺目的世纪奇迹。深圳奇迹印证了中国故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也体现一座城市软实力的蓬勃生长。

  通过新思想的传播实践,深圳特区报深刻认识到,党的宣传工作既要守政治方向、守文化根脉、守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又要守土有责、拓疆有方、把关有道。宣传新思想、开拓新矩阵、形成软实力,多措并举,合力而动,推动深圳成为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最佳实践地和先行示范地。

  丰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程内涵,提升城市形象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城市精神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特色风貌。” “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城市精神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凝聚着这所城市千千万万人的共同品格。本地新闻散发出来的是这座城市的精气神,体现的是这座城市的整体形象。

  深圳是一座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矗立在深圳市委大门口的“拓荒牛”和老博物馆门前的“闯”是深圳的图腾。还有一个图腾无法雕刻,但深深刻印在深圳人的脑海,就是蛇口的“开山炮”。深圳的三大图腾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相互呼应、深度交融,继而锻造出“新时代深圳精神”: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新时代深圳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圳表达,也是软实力的深圳话语。

  纵观历史,关于“深圳精神”全市大讨论的背后,都有特区党媒的贡献与智慧。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深圳十大观念”评选活动由一篇发表在深圳新闻网的帖子《来深18年,再回忆那些曾令我热血沸腾的口号》引发的。由学术界、文化界、媒体界及市民网友共同评选出来的“深圳十大观念”激荡人心。2020年,伴随着“新时代深圳精神”诞生的还有《新时代深圳精神》一书。书稿的执笔主力军便是来自深圳报业集团的写作“天团”——包括集团社长、集团总编辑在内的共计30多位资深记者编辑。他们秉承特区党媒的责任与担当,用数月时间邀请国内权威知名专家学者与深圳特区报进行一场场“对话”,对“新时代深圳精神”进行一次次生动而丰富的理论阐释,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共鸣。

  对照现实,特区党媒时刻关注着深圳“硬实力”背后的“软实力”。在全民抗疫过程中,深圳媒体用镜头记录、用文字勾勒、用产品描绘,对新时代深圳精神进行再演绎、再传承。深圳疫情后,深圳报业集团再次启动集团军协同作战模式,推出系列重磅报道——《超大城市鏖战变异毒株的深圳答卷》全景式展现深圳疫情处置中的“敢闯敢试”;《“双战双胜”——超大城市治理能力建设的深圳实践》《科技战疫 深圳闪光》《成全省首个两针都“破千万”城市/深圳全民战疫构建防疫长城》,以及连续全程直播12场深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展现出深圳的“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硬仗”彰显“软实力”——战疫大考折射城市温度》从信息发布机制、舆论引导机制、志愿服务机制三个维度,勾勒出深圳的“开放包容”气质。积年累月沉淀下的城市软实力,成为深圳疫情处置“双战双胜”的坚强保障,更传递出强大的战疫“圳能量”。

  经过特区40年的发展,深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发展基础从“文化沙漠”蝶变成“文化绿洲”,发展任务从“小城故事”升级到“大国叙事”,发展主题从“高速度”切换成“高质量”,发展环境从“西风烈”演变成“东风破”,发展难度从“浅水区”转移到“深水区”,立足新的发展时期与新的历史定位,结合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对文化发展的规划,深圳新的城市文化愿景正在应运而生——出台一个行动纲要,依靠三大战略支撑,推进十大工程,即出台《新时代深圳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纲要(2021-2025年)》,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为三大战略支撑,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重点领域十大工程,全面做强城市文明、城市文化、城市形象,努力成为软实力建设的引领者。对此,特区党媒责无旁贷、奋力作为,努力挖掘典型、延伸场景,以精准解读、精深阐释、精彩演绎,提升这所城市的凝聚力,凝聚起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深圳发展能级。

  构建特区全媒传播旗舰,提升城市影响力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推动主力军进入主战场是集团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近年来,深圳报业集团不断深化认识、持续探索、锐意改革,全力推进主力军向主战场纵深挺进,深度构建一体发展、深度融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形成以“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领衔,“纸媒+网站+客户端+官微+自媒体+政务新媒体运营+传媒智库”全覆盖的融媒体矩阵,总综合用户量超1.5亿。

  壮大“改革开放第一”全媒平台

  打造一批非常“硬气”的深圳特色新型传播平台,扩大覆盖面、提高辐射力,有助于深圳文化“软实力”的跃升。深圳“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提出,做大做强深圳特区报和深圳卫视新型主流媒体,形成在全国具有强大竞争力、影响力的融媒体旗舰品牌,传媒综合实力挺进全国头部媒体第一方阵,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实力新锐。深圳报业集团迅速落实在行动上,快速布局报网端的“第一方阵”,打造“改革开放第一报、第一端、第一网”(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推动主力军向全国头部媒体挺进。深耕专业领域,以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等为代表,打造若干垂直分众平台;同时推进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编辑部建设,探索布局先行示范区“强国矩阵”,进一步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通过党报、党端、党网及垂直平台、强国矩阵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叠加效应,多层次、立体化发出深圳声音,讲好深圳故事,为深圳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批量打造深圳特色现象级精品爆款

  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力作,“爆款产品”屡屡刷屏,主流声音深入人心。不管传播方式如何变化,坚持“内容为王”依旧是硬道理。近年来,深圳报业集团旗下各媒体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强化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力作,释放了强大的传播力、影响力,获得了公众极大的认同和满意。在建党百年宣传报道中,创意黏土动画视频《深圳红·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长篇动画《超燃!10分钟动画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等作品生动活泼,动画感强,创新性展现了深圳党史故事。战疫报道中,新闻纪录片《深圳机场看不见的216个小时》、视频报道《年度感人画面!深圳暴雨夜,这顶“移动帐篷”火了!》让人动容,刷屏朋友圈。去年以来,集团全网阅读量上亿的作品超25件(组),千万级别作品超60个。

  讲好中国故事的深圳篇章,提升地方媒体对外话语感召力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已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新时期,党中央赋予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历史使命,深圳更是成为全球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

  习总书记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于深圳报业集团而言,就是要以媒体深度融合为抓手,创新外宣工作思路,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以讲好“深圳样本”故事,讲好中国精彩故事。

  内外联动构建国际传播旗舰体系

  深圳报业集团以香港商报、香港经济导报、英文深圳日报为依托,进一步优化全媒矩阵,强化国际化表达,构建立体联动的对外宣传网络。集团港澳台中心打造全媒体发布平台,在海外社交媒体建立多语种账户,实现发布渠道的立体化,扩大覆盖面。今年,深圳报业集团被中宣部纳入外宣“国家队”。新使命赋予新担当,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港澳台中心将在对外宣传中承担更重要的任务。对此,集团将进一步整合集团资源,通过加强党报党端党网与集团外宣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构建内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打造重点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级对外传播窗口,力争更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多维度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新时期,我们主动适应新的传播形势,进一步强化“全球视野”,围绕国内外热点,围绕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深圳和大湾区发展实践,强化议题设置,优化原创内容,深入挖掘深圳和大湾区经济、科技、文化亮点,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传播精品,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故事,全方位、多维度展示中国形象,提升国际舆论引导力、传播力。今年4月,集团以独创独家为主形式推出“大湾区 大未来”重大主题报道,以多平台、大矩阵形式聚焦时代主题,及时、全面、权威地将大湾区建设最强音、正能量在头版头条重要版面持续呈现。积极主动寻求合作,探索借船出海,集团原创系列动画《古海图里的大湾区》,创造性展示古海图里的大湾区,受邀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及央视总台CGTN联合分发、推广。围绕“香港青年”主题,集团与央视总台CGTN联合策划“香港青年在内地”系列微纪录片,海内外总传播量近6.5个亿,其中外网传播量破3亿。

  作为新时期深圳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十大工程之一,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深圳报业集团大有可为、大有所为、大有作为。我们将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推动国际传播再创新高,形成“南大门”国际传播新高地。

  本文作者丁时照系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辑、高级记者。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