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新扎——粤剧X滑板·文化跨界主题创意展”在广州举行

2021年11月05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滑板上的非遗彩绘。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广州11月5日电 (王星、张晨牧)近日,“新扎——粤剧X滑板·文化跨界主题创意展”在广州永庆坊举行。

  本次展览分为“光”“影”“戏”三个部分,并特别增设“向大师致敬单元”,向艺术大师红线女致敬。主办方邀请粤剧、美术、体育各界的新生力量,用“滑板”作“画板”,传递粤剧的历史、服装、面谱、剧目、名家等知识,感受匠人匠心的动人故事,让受众进入到一个别样的文化空间,实现非遗“破圈”。

  “光”部分,策展者结合粤剧界前辈白驹荣身患眼疾仍坚持演出的匠心故事,与当下热爱滑板的视障青年相结合,通过他们的特别创作,为观众展现其“眼中”那“五彩斑斓”的世界。为提升观众交互式体验,展览现场设有互动环节,邀请市民参与滑板创作,在提笔勾画间体验粤剧文化妙趣,在泼墨染彩间关注视障人群。

  “影”部分的策展构思结合了戏曲电影《白蛇传·情》的内容元素,现场展出由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办人、《白蛇传·情》主演与滑板创作者“三方联名”的合作款滑板,体现电影、粤剧、滑板的跨界融合理念,以新鲜的电影语言和国潮文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传播赋能。

  “戏”部分,以粤剧舞台为创作原型,以“拜师”“装身”“扎架”为动线,结合学生们充满想象力的滑板创作,让演尽悲欢离合与人生百态的传统粤剧舞台在青年群体活化再生,感受“一亩三分地”所带来的变幻多姿。

  展览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跨界主题创意展作为粤剧对外跨界的又一尝试,作为滑板文化深入本土的探索,二者的碰撞将推动传统文化更深扎根于当代年轻人心中,展览的落地更是对于传统文化跨界融合的成果展示,为文化跨界创新树立风向标,助推传统文化出新出彩。

  展览由广州市荔湾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广州文艺市民荔湾空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协会主办,红线女艺术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卫视、广州粤剧院等单位协办。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