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彭雪梅:儿童心理问题需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李语 李申
2021年11月02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干部保健办副主任彭雪梅。人民网 陈文夏摄

  “神经、精神疾病往往是‘隐形’的,令家长难以察觉。而超过半数残障孩子一经诊断就已经是中重度,所以早发现、早干预对儿童心理健康来说至关重要。”日前,广东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干部保健办副主任彭雪梅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时表示。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和资料,我国儿童残疾率1.6%,其中,0到14岁的自闭症者可能超过200万,且呈上升趋势。

  “神经、精神疾病,有先天性的,也有后天成长时出现的。例如,近两年国内外研究报道,两岁以上的孩子出现听力障碍的概率逐年增加,原因一部分就在于孩子鼻腔小,感冒发烧可能会引起中耳炎之类的疾病,听力逐渐降低。”她说。

  3~6岁是儿童语言发力的关键时期,听力障碍可能影响其思维语言发展。彭雪梅强调,这类疾病必须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然而,早干预不是吃药打针,而是行为意识的察觉。家长、幼师需要更多付出。但是具体如何做,也需要专业指导。

  “跟孩子们接触最多的,是家长和幼儿园教师。如果能搭建一个包含家长、幼师和医疗机构的平台,就可以更好的监测孩子的身心健康。”她说。

  她解释,孩子在家时,家长可以每几个月在平台上“做题”:将孩子的行为表现上传到平台上,由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断。幼儿园可以在入学时提供心理健康体检,并反馈到平台上。如果老师与家长观察到的行为异常是一致的,则孩子患病几率较大,需及时到正规的专科医院进行确诊,及时干预。

  同时,彭雪梅还认为,家长、幼儿园老师都需要更多专业知识的培训,来提高健康意识。对家长的培训不应该仅限于冲奶、洗换尿片,还要学会观察孩子的行为、情绪等;幼儿园则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配备保健医生,对心理问题有鉴别能力。

  “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孩子会有更光明的未来。”她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