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2021年11月04日08:3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国家疾病防治最急需的领域做科研

  11月3日,钟南山院士和团队代表在北京合影。受访者供图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领衔的“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这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创新团队,也是广东首次获得该奖项。

  “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是国内最早的呼吸疾病研究团队之一,现有成员50人,其中96%为副高以上职称,88%具有博士学历,搭建了国家实验室、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等11大国家级平台。团队带头人分别为钟南山、何建行、冉丕鑫,主要成员为沈华浩、唐芹、周玉民等。团队围绕“呼吸疾病发生发展的流行病学特征、分子机制及早诊早干预”这一关键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在疫情防控、慢病管理、科研创新等多个领域成果丰硕。

  钟南山表示,这个奖项极大地肯定了团队研究的方向,就是要研究国家疾病防治最急需的东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是我们医者的初心;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是我们医者的使命。”

  构建重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临床防治体系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钟南山一句“将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给当时的疫情防控注射了一剂“强心针”。

  2020年,84岁的钟南山星夜赴武汉,实地走访确定了新冠肺炎疫情“人传人”。无惧病毒勇敢“逆行”,他在火车餐车上闭目思索的照片,感动了全国。

  在钟南山的带领和感召下,“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成员用技术和智慧勇战疫情。“非典”、H1N1、H7N9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新冠肺炎……在多次重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临床救治中,团队成员不仅驰援国际、国内,奋战在抗疫一线,而且主动承担救治重症患者的艰巨任务。

  本着科学的指导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团队总结了“三早三合理”、防治关口前移、体外膜肺系统(ECMO)提前介入等有效的疫情防控和救治措施,参与构建了我国重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防治体系,提高了我国近10年的呼吸道传染病疫情治愈率,还建立了国际先进的新发呼吸道重大传染病“防—监—治—控”链式周期管理体系。

  团队带头人钟南山作为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体系的重要推动者,于2020年荣膺“共和国勋章”;第二完成人何建行教授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团队还获得了“国家创先争先团队奖”及广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早诊早治将疾病防控关口前移

  目前,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力点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疾病的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正是钟南山和团队共同奋斗的目标。

  通过长期调研,“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揭示了我国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患病率高、诊断和防控落后的现状,研制了适合国情的慢阻肺早期筛查和诊断适宜技术,构建了我国慢阻肺早期干预和综合社区防控模式。

  为何慢阻肺患病率高?团队首次证实了生物燃料烟雾是慢阻肺发病的重要因素,还首次发现抗氧化剂羧甲司坦的长期应用,能有效地预防慢阻肺急性发作。

  呼吸系统的过敏性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基于临床诊治和研究,“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建立了过敏性疾病的精准诊断与防控体系,率先揭示了哮喘发病的新机制,创新性提出“隐匿性哮喘”与“胸闷变异型哮喘”的概念。

  在诊断和治疗上,团队创建了简易支气管激发试验新技术,并且应用于哮喘诊断,使约35%不典型哮喘患者得以早期发现。同时,团队还最早证实了疫苗联合激素治疗哮喘的新方法。

  在技术创新上,团队建立了以无管手术为核心的全链条式肺癌微创根治术体系,创建了全球通用的预后预测模型,创建了早期肺癌的无创高敏感度(80%)筛查平台,同时让1/3的患者免受不必要的化疗,使肺癌长期生存率提高了6%。

  团队还扎根基层,立足社区,编撰科普丛书,开展针对健康人群及早期患者的干预措施,将呼吸疾病防控关口前移。

  拥有多个国家级平台做好创新

  “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的科研成果,离不开平台的建设和支撑。

  目前,该团队拥有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平台。有了这么好的平台,要如何做好创新?团队提出了七个字——“顶天立地为人民”。

  “顶天”,就是要在国家疾病防治急需的领域,紧盯国际前沿理念及技术;“立地”,就是要研发适合国情的疾病防控诊治手段和药物;“为人民”,就是致力于提高国民的身体健康水平。

  以呼吸系统疾病科普基地与产学研转化中心为平台,团队里人才辈出,科研硕果累累。团队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7项,拥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优青等多年龄层次的顶尖人才。

  团队成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柳叶刀》《英国医学期刊》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30余篇,其中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被引次数11534次,为该杂志创刊以来引用次数前五的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大流行,如今,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仍在不懈开展呼吸系统疾病基础与临床的科学研究,实现新药与诊断设备研制的常态化,为提高国民整体健康水平保驾护航。(记者 朱晓枫 李秀婷 吴少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