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符合条件人群明年起可免费接种HPV疫苗

2021年10月27日15:13 | 来源:人民广东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这些人群可免费接种HPV疫苗

  据广东省财政厅消息,广东省财政计划2022~2024年新增约6亿元用于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按照知情自愿的原则,自2022年起对具有广东省学籍、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实施免费接种。

  据介绍,这是广东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提出的“在90%的15岁以下女生中完成HPV预防性疫苗全程免疫”计划,配合业务主管部门制订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优化生育配套政策,保障女性健康,降低广东全省女性宫颈癌发病率。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其中16、18型HPV感染导致了70%以上的宫颈癌发生。

  HPV疫苗能够阻断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从而有效降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生率,在适龄人群中推广HPV疫苗接种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

  目前,HPV疫苗在我国尚未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或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按照自费自愿原则接种。国家卫生健康委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更灵活的疫苗接种筹资方式和接种政策,逐步推广HPV疫苗适龄人群免费接种,为国家制订相关政策提供经验。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