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星星童诗社举办光脚丫草地诗会

2021年10月31日08: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星星童诗社举办光脚丫草地诗会

  “双减”从哪里开始?教育要回归何处?诗歌能否超越年龄阶层的藩篱,带给我们更多希望?记者日前从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获悉,该校星星童诗社利用社团活动时间举办“光脚丫草地诗会”,社团中的三十多位小诗人,带着自选诗集来到学校操场草坪上,脱下鞋袜促膝而坐,大声读诗、一起写诗。

  用诗情拥抱生活 回到童年应有的样子

  诗会现场,诗社的小诗人们朗诵大师名作、自创诗作、即兴写诗,或喃喃低吟,饱含深情,或嘹亮放歌,慷慨激昂,展示了深实小学子们对诗歌的热爱,对青春的礼赞,对生命的冥想。小诗人们的诗情感动、激发了学校操场上的学生、老师以及正在围墙外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在围墙外的家长应邀参加了诗歌朗诵,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家长表示,自己也是诗歌爱好者,看到一群孩子光着脚丫围坐在一起读诗写诗,好奇的同时觉得这种模式特别有趣,便欣然接受了孩子们的邀请。

  谈及举办光脚丫草地诗会的初衷,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星星童诗社负责人周其星表示,让孩子们脱掉鞋袜,光脚踩在草坪上,是希望孩子们减掉束缚,回归自然。直接而真实的体悟,才能激发丰富的生命力和想象力。“诗社让孩子们读诗写诗,目的并非培养诗人,而是希望通过诗歌让孩子们找到与世界与生活与自己相处的最佳状态,拥有一颗真诚而良善的内心。童心即诗心,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都有着无与伦比的诗情与才华。我看过许多儿童创作的诗歌,虽然大部分文字还很稚嫩,但其中蕴含的纯真和灵动反而是成人难以企及的,如天籁一般直指人心。我们学校的童诗社课程,就是唤醒儿童心中这种天籁般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星星童诗社是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在每天课后开设的五十多个社团之一,该社团在周其星老师的设计指导下,大量阅读优秀诗作,大胆遣词造句创作,大力推进发表佳作,甚至出版个人诗集,把诗歌的种子种在每个孩子心里,激发同学们自己创作诗歌的热情,“用诗情拥抱真实而具体的生活,这正是回到童年应有的样子。”

  让美好尽情发生 设计开展有温度的课后服务

  “童年和校园都是所有的美好相遇在一起的地方,让美好尽可能地发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秉承纯粹的办学文化、追求“真教育”,千方百计地把更有温度、更生动、更为立体和丰满的事物赋予孩子所感知能理解的意义,让孩子们从感官、想象、身体、语言、思维、情感等多个维度学习知识,这样才能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种子,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课后服务,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在新学期制定了专门的课后服务编排表,确保每周5天、每天2小时以上,坚决做到“5+2”要求,以序列化、精准化、人文化为思路构建课后延时服务完整体系。

  据悉,该校的课后延时服务由A、B、C、D四个基本模块组成,其中课后服务A为作业课进班指导,每天3:45——4:15;课后服务B为作业看管、课后服务C 为社团执教,每天4:20——6:00;课后服务D指课后服务社团辅助。社团执教方面,以本校教师开办社团为主(42个),外聘社团老师为辅(10个),包含运动类、艺术类、语言类、益智类、科创类、实践类、心灵成长类等课程遍地开花,满足不同个性、不同兴趣学生的需求。“我们每周5天共开设了52个丰富多彩的社团,每名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其中两天的社团活动,统计数据显示,各社团共招收1351人次,参加人次比例为116%。全校二至六年级学生参加三种课后延时服务总计3224人次,参加人次比率高达277%。”

  文、图、视频/记者:蒋偲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