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文化周系列活动开幕

2021年10月24日22:2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方锦龙琵琶独奏《玄鸟》。人民网 马晓楠摄

粤曲表演唱《落雨大》。人民网 马晓楠摄

古筝齐奏《春之岭南》。人民网 马晓楠摄

  人民网广州10月24日电 (王星)10月24日晚,“粤韵飞扬  乐美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文化周系列活动(以下简称“文化周”)开幕文艺演出在广州塔举行。

  当天开幕式演出共分为“源·脉动湾区”、“缘·风起湾区”、“圆·筑梦湾区”三个篇章,由国家一级导演张玲担任总导演,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指挥家、作曲家李复斌教授担任本场晚会乐团指挥,联袂大湾区艺术力量相聚广州塔,共同演绎体现岭南风、国际化和高水平的文艺精品,共同奏响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之歌、亲情之歌、发展之歌。

  上篇“源·脉动湾区” 以民乐演奏、歌舞表演等多种形式,展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共享祖国繁荣富强、伟大荣光的盛世景象。粤曲演唱艺术家梁玉嵘演绎了原创粤曲新作《人民就是江山》。国乐大师方锦龙联袂广州歌舞剧院带来一曲今古“碰撞”的乐歌《玄鸟》,舞台效果炫酷十足。打击乐《五月荔枝红》则以欢快、活泼的旋律,表达新时代人们的愉悦生活。

  中篇“缘·风起湾区”以广东音乐为轴,串联起湾区人民的共同记忆,加深湾区人民之间的情感交流。当晚,欧凯明、黎骏声八位“梅花奖”获得者同台演唱粤歌《南国红豆竞芳菲》,让听者大饱耳福。广东音乐曲艺团带来的粤语表演唱《落雨大》、器乐演奏与舞蹈表演《旱天雷》等多个节目。

      下篇“圆·筑梦湾区” 突出表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包容、敢为天下先的人文风貌。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何沐阳作曲、胡训军作词的《大湾区的风》,出自广州原创组歌《我笃信你》,表达了粤港澳大湾区肩负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使命;广东音乐曲艺团和岭之南古筝室内乐团古筝齐奏的《春之岭南》,充满春之气息的音乐与舞蹈表演;广东音乐曲艺团和广州歌舞剧院合作的《金秋·醒狮》,融合了大型民族舞剧《醒·狮》的精彩片段,以器乐合奏的形式全新演绎了这一人文经典。

  演出最后,全体演员合唱“广府版”《我和我的祖国》,齐声表达了湾区艺术家对祖国的深情表白,将整场晚会的气氛推至最高潮。

  据了解,本次文化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活动期间将举办湾区城市文艺晚会、文艺精品剧目展演、非遗展览、文物展览、影像展映、穗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集中展现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的精彩成果。

  其中,湾区城市主题音乐会将汇聚各地名家,凸显湾区城市的特色和文化魅力;“跨越海洋——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文物展览齐聚澳门、湛江、阳江、江门等湾区城市的海丝文物,开展海丝文化交流;文艺精品剧目展演将邀请《醒·狮》《到那时》《岭南秋雨》等大湾区精品文艺佳作与观众见面,共享新时代文艺创作丰硕成果;“珠水同舟——粤港澳大湾区非遗展”是首个由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城市合作举办的非遗展,反映了湾区非遗的典型风貌和最高水平。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