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佛山南海赛区揭晓金银铜奖

2021年10月24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佛山10月24日电 (记者 刘泰山)10月22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五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佛山南海赛区“桂城杯”竞赛圆满闭幕。经过理论考试和技能竞赛近3天的角逐,10名红木雕刻高手从6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分获金、银、铜奖。

  据悉,2019年、2021年,南海区桂城街道两度举办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广东南海赛区赛事,在2019年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上,桂城派出的9名选手,荻得1银2铜的好成绩。从2019年起,桂城通过竞赛,发掘和培养技能人才,发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红木行业技艺得以进一步传承与发展。本届选手平均年龄42岁,比上届年轻2岁,有9位巾帼选手,比上届多了6位,表明年轻的南海红木从业人员正在加快成才涌现,进一步彰显了“南海红木、百年传承”的发扬精神。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借此竞赛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红木家具文化产业,争当“广东技工”的生力军和主力军,为促进我国传统文化的有序传承,为推动红木家具行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今年广东的分赛区,南海红木拥有悠久的红木家具发展历史,在清朝就曾作为广作家具的一支重要力量备受皇室青睐,蕴含着丰富的中式文化。据史料记载,清朝雍正年间,南海的一批木雕匠人入宫,成为宫廷匠师,如罗兴、林彬、力员五、梁义等,享受终身受禄待遇。1736年(乾隆元年),京城内务府造办处成立“广木作”,纳广东优秀木作匠人入宫为皇帝制作家具。桂城作为南海红木家具的集发地,目前已拥有700多家红木企业、近2万名从业者,并形成了年产值超30亿元的特色产业链,在平洲、林岳一带,已建有海宜达、林岳红木城、汇林红木城、永安路红木一条街等多个红木产业特色街区。

  红木家具作为红木文化的重要载体,不仅仅是一件家具,更代表了一种文化品位,饱含着对传统红木文化的无限情怀。发展红木文化正是桂城街道打造文化名片的着力点之一。“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红木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为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集聚创造更好的条件,进一步擦亮红木文化产业品牌名片。”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岑灼雄表示。今年7月,桂城发布文体旅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提出“湾区之桂,文化倾城”战略,通过文化丰富城市内涵、赋能产业发展、惠及人民群众,让文化事业成为推动桂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