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实施“有序用电” 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

2021年09月29日08:4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计划停电不是“限电” 居民用户未受影响

  近日,广东省能源局发布《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为确保电力安全供应,倡议全社会共同做好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工作。受天气持续高温、宏观经济快速恢复、用电负荷超预期增长,以及一次能源市场价高量缺等多因素影响,深圳供电局目前已根据《深圳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应急预案》实施有序用电工作。

  有市民询问,有序用电会影响到居民用户的日常用电吗?记者从深圳供电局了解到,有序用电是指电力供应不足、突发事件等情况下,通过行政、技术、经济等手段,采取错峰、避峰、轮休、让电等一系列措施,改变用户用电方式,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的管理工作。广东能源局此前已经表示,本轮有序用电目前主要针对工业用户,居民用户未受到影响。

  还有市民询问,为什么收到小区要执行计划停电的通知?深圳供电局表示,计划停电是设备需要“定期体检”,既不是“限电”,也与故障停电有着本质的区别,属于供电部门的常规操作。绝大部分的计划停电,供电局都会采取转供电、发电车等方式,实现“不停电作业”,对工商业、居民几乎没有影响,仅有少部分不具备不停电操作条件的区域会造成短时停电。目前,深圳计划停电可转供电率已经达到95%以上,绝大部分计划停电能做到“零感知”。

  为切实保障深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深圳供电局将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原则,提前部署保障电力平衡各项措施,全力保障深圳市民的可靠用电。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从身边做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记者 方胜)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