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未来15年南方电网将投资兴建3600万千瓦抽水蓄能

2021年09月23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广州9月23日电 (张靓雯)9月23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在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举办“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开创低碳绿色未来”国企开放日活动。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广州市从化区,电站安装8台30万千瓦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是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座高水头、大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目前世界上已投运的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之一。

  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电力系统负荷低谷时的电能将下水库中的水抽至上水库,转化为势能储存起来,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被誉为大电网的“调节器”“稳压器”和“充电宝”。

  穿过1.5公里的隧道,走进位于水面下70多米的广蓄电站一期厂房,一排机组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

  “电站首台机组于1993年6月29日投产,2000年6月全部建成。在1991年国家能源部组织的全国百万千瓦水电站质量评比中名列前茅,被誉为水电建设的‘五朵金花’之首。”广州抽水蓄能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电站水头超过500米,不仅当时在国内是首个,在世界上也是容量最大,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都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

  面对重重困难,电站建设者攻坚克难,电站建成后被评为国内首批“一流水力发电厂”,成为首批实现厂房“无人值班”的电厂,还为国内外企业培养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被誉为抽水蓄能的“黄埔军校”。

  广蓄电站的安全可靠运行,大幅提升了广东电网调节能力,改善了大亚湾核电站运行条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

  “其中两台机组直接为香港电网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安全可靠供电发挥了重要作用。”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罗佑坤介绍说。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是南方五省区抽水蓄能行业市场占比最大、沉浸时间最长、资源储备最足的企业,截至2020年底,已建成投运的调峰调频电站共8座,总装机容量1072万千瓦,还建设了国内首座兆瓦级电池储能站(目前投运10兆瓦)。

  “十三五”期间,该公司累计有效专利增幅达6.28倍,专利总数达313件,累积为系统节约标煤1568.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721.4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82.79万吨。

  随着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确立,南方电网公司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做出了部署,提出到2030年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其中,明确了未来15年,将再投产360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和1000万千瓦的新型储能,为南方五省区人民群众用好电,电力营商环境再优化,风、光、水等清洁能源得到高效利用,为构建绿色低碳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