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第四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1年09月27日09: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碳中和目标 推动碳市场建设

  9月25日,第四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碳中和和碳市场建设的主题,研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和推动全国碳市场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并讲话。

  蔡达峰在开幕式讲话时指出,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碳中和是碳达峰的战略目标,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把减碳作为战略方向,以碳排放“双控”推动能源“双控”,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实现突破,引领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广东是首批国家低碳试点省份,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希望大家共同关注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碳中和先行示范地建设的机制体制创新、法治保障体系建设、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等课题,积极建言,助力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

  本次论坛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广东省委会、暨南大学、广州期货交易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内地学者、中科院相关机构和广东省有关部门的代表在暨南大学会场参加论坛,香港、澳门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以线上方式参加论坛。

  据悉,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从201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聚焦美丽湾区建设重大课题,组织学界、政界、企业界进行研讨交流。近年来,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起创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分别聚焦长江、黄河、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在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中建言履职。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等出席开幕式。(记者 占文平 通讯员 欧阳月英)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