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在全国率先上线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电子执业证

2021年08月19日08: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买保险前可上线查销售人员执业证

  近两年,保险业离职从业人员投身“代理退保”产业链持续扰乱市场;个别社会人员持假证、过期证照实施诈骗行为的案件时有发生。8月18日,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针对以上乱象,该局从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身份及完善诚信记录入手,在全国率先上线了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电子执业证,使原本仅供行业内部使用的后台数据向消费者全面公开。此举不仅能够帮助消费者更有效地甄选销售人员身份,还有助于规范从业人员管理,有效清理了行业虚假人力。

  59家人身险公司上线执业证 23.2万人持证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7月末,除深圳外,广东银保监局辖内的59家拥有人身保险销售团队的寿险公司已全部上线电子执业证,上线率达100%,持有电子执业证的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已达23.2万人,覆盖率计划将于今年三季度达到90%。

  广东银保监局介绍,通过电子执业证,消费者可即时查看其中登载的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及诚信等级情况,原本仅供行业内部使用的后台数据向消费者全面公开,保险消费者能够根据上述信息,有效甄选销售人员身份。

  今后,保险营销人员均可通过“粤省事”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向客户出具电子执业证,展示其执业行为的合法性和特许性。据悉,未来电子执业证展示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根据从业人员的诚信展业、服务年限等情况,将从业人员的诚信级别设置为五星、四星甚至无星等级别,让保险消费者更为放心地选择从业经验丰富、诚信信誉度较高的服务人员。

  电子证取代纸质证 可有效清理行业虚假人力

  除了能够让消费者更放心地购买保险产品之外,电子执业证的上线,也有助于规范从业人员队伍管理,有效清理行业虚假人力。

  据了解,从前纸质执业证一直以来存在回收难、销毁难问题,部分纸质执业证在销售从业人员离职后无法及时回收,使得个别离职销售从业人员冒充在职人员,甚至实施诈骗成为可能。

  而有了电子执业证之后,销售从业人员在业内流动时,电子执业证上记载的诚信等级等信息也随之在新旧公司间流转,能有效防止个别销售从业人员利用跳槽后新旧公司的信息不对称,将其从业记录“洗白”后欺骗消费者,此举将有助于提升行业诚信水平。

  此外,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身保险行业一度依赖线上增员,发展销售队伍。销售从业人员招募标准有所放松,这为基层团险虚假增员创造了便利条件,并因此诱发利用虚假增员“套利”和“套费”的不良后果。据统计,截至2020年4月30日,广东人身保险行业在职销售从业人员最高时点数一度高达65.52万人。

  今年,广东银保监局以电子执业证上线为契机,大力推动队伍“清虚”行动。截至2021年7月31日,全行业在职人力较去年最高峰时大幅减少40%。特别是在今年7月执业证全面上线后,行业在职人力环比减少4.36万人,创近1年来单月最大降幅。各公司主要清理了长期不出勤、业绩不达标及违反合规要求人员,从业人员队伍得到进一步净化,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程度进一步增强。(记者 陈丽莉 见习记者 张文卓)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