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央媒看广东·城市国内传播力”7月排行榜揭晓

王星 李申 张靓雯
2021年08月14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近日,“央媒看广东·城市国内传播力排行榜”7月榜单揭晓。

  本期榜单中,前五名依然全部来自珠三角地区。与6月榜单相比,广州、深圳仍以绝对优势,继续领跑广东21个地市。珠海因两起安全生产事故引发较多关注,从第11位跃升至第3位。

  非珠三角地市中,阳江表现最为突出,由6月榜单最末位上升至本月第6名。这与阳江7月遭遇台风、海上风电安装成功等事件密切相关。此外,湛江、河源继续保持在榜单前十,分别位列第8和第10位。汕尾、揭阳、云浮等地市在本期榜单中居倒数,与其他城市差距较大。

  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成为“主旋律”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广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通过会议传达、集中学习、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中央媒体共发布相关报道400余篇次。

  7月5日,人民日报刊登《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一文,广东省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90后”党总支书记吴勇光表示,要以更大力度抓党建促振兴,让村子更加美丽宜居;新华社推出《“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系列文章,从大湾区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报道了广州、中山、江门等地市的贯彻落实情况;人民网《深圳光明区第七届“党员大课堂”开课》《深圳罗湖区:奋力推进“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等多篇文章,报道深圳各区深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7月,广东各地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央媒体发布相关报道800余篇次。其中,广州、深圳相关报道累计达600篇次,占报道总数超七成。人民日报7月7日刊发《感悟思想伟力 砥砺初心使命——广州:办实事 开新局》报道,反映广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人民日报7月8日刊发《深圳市光明区列民生清单,解群众急难愁盼——把好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报道该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的惠民政策走进群众心窝里;人民网《深圳罗湖推出“反向办”:将“人找服务”变为“服务找人”》一文,聚焦深圳罗湖利用数据赋能基层精细化治理,把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该稿件被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收录;新华社发布《“不打招呼去吃饭”:这样的食品安全监督可以有》,报道了中山市市场监管局让“一老一小”食品安全更有保障的创新举措。

  疫情防控和安全事故是关心的“大事件”

  7月,广东发生多起安全事故,成为中央媒体关注的重点。

  7月15日凌晨,珠海市兴业快线(南段)项目石景山隧道施工段发生透水事故,导致14名施工人员遇难。中央媒体共刊发相关内容共计220余篇次。如央视新闻客户端《住建部派工作组赶赴广东珠海石景山隧道施工段透水事故现场》,中国新闻网《广州14支救援队伍赴珠海石景山隧道透水事故现场救援》等。7月25日,珠机城轨金海大桥施工段发生箱梁垮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失联,中央媒体发布10余篇报道。

  此外,7月25日,惠州市中广核新能源海上风电项目施工平台倾斜导致4人落水失踪、广州地铁神舟路站进水封站等事件,中央媒体共计刊发报道40余篇。

  监测期内,中央媒体持续关注广东本土疫情,发布相关新闻超1000条,其中《广州国际健康驿站将设11个片区》这一新闻,各中央媒体均对此事进行了关注,获全网转发2000余篇次。

  7月中下旬,受南京、张家界疫情外溢影响,广东多地排查发现感染病例。对此,中央媒体共发布相关报道近500篇,如中国新闻社《珠海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央视新闻客户端《广东中山市发现中高风险返粤人员核酸初筛阳性1例 轨迹公布》等。

  7月20日晚,台风“查帕卡”在阳江市沿海登陆,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监测期内,各中央媒体发布超过800篇次。阳江、江门、茂名、湛江等受台风影响较大的沿海地市,频频出现在报道当中,内容包括台风登陆、降水警示、各地人员安置转移信息等。

  民生话题重大项目是城市传播“闪光点”

  7月中下旬,河南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广东第一时间调拨物资、派出救援队协助河南抢险救灾,不少中央媒体给予报道。如人民网《广东救灾抢险队抵达郑州开展救援》、央广网《广东红十字会驰援河南 调运救灾家庭包1500个》等,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正能量在舆论场上持续传递。

  6月29日,一头身长约8米的布氏鲸出现在深圳大鹏湾。这是时隔16年后,布氏鲸再次现身大鹏湾海域。一个月来,“深圳大鹏湾出现布氏鲸”备受关注,央视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共计报道60余篇次,累计转载超16万条,引发了公众对于我国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的广泛讨论。

  7月15日,“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在阳江安装成功”受到中央媒体普遍关注,发布相关稿件60余篇,如中国新闻网《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在阳江安装成功》、中国经济网《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 海上风电场诞生》等。

  此外,中央媒体关注的地方热点还包括: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举办,新华网、国际在线等多家媒体发布原创内容;7月8日,人民日报刊发《徐闻菠萝这样火起来》,报道湛江市徐闻县大力发展数字农业,让当地菠萝从“遭冷遇”到“火出圈”的故事;中国新闻网发布《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梅州配送中心运营一年多交易量达10万吨》;新华社报道《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粤北山区行”在河源举办》,聚焦上交所对重点拟上市企业进行调研和服务。

  7月榜单·传播建议

  一、用好央媒传播主渠道

  做好各地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报道,是各大新闻单位7月的重要工作,也为各地各部门提高传播力提供了最好选题。

  然而,广东部分地市,如汕尾、揭阳、云浮等,关于当地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的内容,却较少得到中央各媒体的关注和传播。建议相关地市、部门面对重大时政热点、新闻选题时,加强与中央媒体的主动沟通联络,用好主流媒体这一主渠道与主平台。 在全国重大宣传题材和事件中,如果在中央媒体上失语,往往也意味着城市传播竞争力的重要缺失。

  二、挖掘自身特色与亮点

  一个城市的形象,很大程度由它们在媒体传播中所呈现的形象决定。各地市应在紧跟全国宣传热点的同时,整合自身最具特色和竞争力的要素,打造地方特色IP,从而提升城市本身的话题度和辨识度。

  例如,茂名荔枝季、湛江徐闻“菠萝的海”等热点话题,即是结合当地特色产业所打造的地方特色IP,通过媒体传播为当地增加了不少正向曝光度,也有利于城市IP的树立。

  三、增强公共安全的科普

  每年8至10月广东多有台风登陆,可能导致系列次生灾害。同时,零散疫情和各类突发安全生产事故,都对地方政府舆情应对工作带来考验。

  建议各地政府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时,及时向社会提供权威、统一的预警信息,提醒公众防灾、减灾和避险,有效开展自救、互救行动;建立健全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通报制度,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

  同时,利用好主流媒体平台,加强日常科普教育工作的力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安全意识、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各类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