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发布2020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2021年08月13日17:0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供电局全力做好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用电保障。广州供电局供图

大湾区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现场,建成后为珠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电力。广州供电局供图

  人民网广州8月13日电 (李语、王颖、黄志驹、黄晓亮)8月12日,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年度社会责任实践报告发布,这是广州供电局连续第10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据悉,“十三五”期间,广州用电最高负荷从1498.9万千瓦时上升至1934.9万千瓦时,年均增长5.2%。全口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少于40分钟,5年间下降57%。其中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少于20分钟,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供电局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建设数字电网、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等方面上积极履责,以高质量的供电服务支撑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党建赋能

  锻造供电服务硬核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报告显示,广州供电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探索建立党建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开展“走一线、到前线”党员跟班行动3556人次。

  2020年,作为唯一基层党委单位代表,广州供电局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学习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该局党委积极探索政企联动新模式,成立“红色网格”党员服务队,实行“党委委员+党员+群众”的模式,打通供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疫情期间,“红色网格”成为战斗前线的“供电服务站”,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织就了一张坚固的“供电防疫网”。

  据统计,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广州供电局累计出动保供电人员95478人次,累计出动应急车辆34426车次,用可靠电力全力护航生命通道。

  办好实事

  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积蓄经济发展动能

  回顾2020年,新冠疫情百年不遇,广州依然取得GDP总量2.5万亿元,同比增长2.7%的好成绩。其中每度电支撑GDP超25.1元。

  稳步向好的背后离不开用电营商环境的支撑。广州连续3年开展电力营商环境改革,2020年,广州“获得电力”指标位列国家发改委评价第一梯队前列,“简快好省”改革举措被纳入全国最佳实践案例进行推广。

  具体到居民和企业的实际感受,可以用“三零”和“三省”归纳,即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省力、省时、省钱。目前,广州低压非居民客户实现接电0投资、低压接电仅需2环节、时限7天,不停电作业覆盖率达92.23%,“获得电力”全面迈进世界一流水平。

  “现在电通了,一号、二号生产基地也已全部投产,让我们打造完整全产业链蛋鸡产业园吃了一颗定心丸。”壹号蛋鸡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感叹。得益于广州降低办电成本系列举措,壹号蛋鸡节省了近100万元的投资,供电服务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据统计,广州施行的高低压办电“省钱”和“零投资”政策自2015年至今已累计减少用户接电成本约58亿元。

  而这只是广州供电局为企业减负的冰山一角。在电价方面,该局严格落实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电力用户按原到户电价水平95%结算政策,2020年累计为用户减负超25.01亿元。

  绿色低碳

  智慧创新守护繁荣湾区

  2020年,广州PM2.5平均浓度继续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9日。“天更蓝”的背后,离不开广州供电局加大绿色电力供给与消费、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持续努力。

  报告显示,广州供电局2020年消纳可再生能源26.61亿千瓦时,消纳西部水电343亿千瓦时,新增光伏发电接入168兆瓦,新增生物质发电接入34兆瓦,全年减少标准煤消耗245.1万吨,折合减排二氧化碳652.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7万吨。开展全国首个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国际竞赛,全力支持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唯有创新,方能突破。“十三五”期间,广州供电局有效专利从335项上升至1727项,同比提升416%。近年来,该局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融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在南沙打造了全国最大的5G+智能电网全业务应用示范区。“长距离大容量500千伏电缆线路关键技术研究”、“四网融合”、3D 打印配电房等创一流项目已成功通过验收。

  该局连续五年开展电网建设“攻坚年”,昆柳龙直流广东交流配套工程广州段12个月实现92.3千米线路全线贯通;大湾区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提前68天完成立项工作,创造重点工程手续办理“广州速度”,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优质电能。

  “十四五”期间,广州供电局将进一步加强电力供应安全性和可靠性,预计2025年底,将新增500千伏变电站4座、220千伏变电站24座、110千伏变电站65座,构筑更加坚强电网网架,为大湾区核心引擎注入稳定可靠的电能,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的支撑。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