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湛江:技能致富,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李申
2021年08月11日13:4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中式烹调师(羊肉烘烤)项目比赛现场。 人民网 李申摄

养老护理员项目比赛现场。 人民网 李申摄

砌筑工项目比赛现场。 人民网 李申摄

  卤水加入春砂仁,放入羊排烧开,腥味消失后出锅上架烘烤……入行多年,厨师何秋平技艺精湛,但代表湛江市参加广东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依然有些紧张。

  8月9日—8月11日,广东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湛江市举行。本次大赛设置了砌筑工、汽车维修工、农机修理工、电工、美发师、养老护理员、育婴员、西式面点师、餐厅服务员、电子商务师、中式烹调师(羊肉烘烤)等11个竞赛项目,为广东各地农村户籍的325名技能人才提供了一展身手的舞台。

  作为大赛的承办方,湛江市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把“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作为促进就业、保障民生的有力抓手,以“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解决就业“大问题”,促进产业“大发展”。

  “粤菜师傅”产业延伸带动脱贫致富

  “丹凤朝阳”“乡村振兴”“孔雀戏牡丹”……走进广东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粤菜师傅”交流展示区,一系列果蔬雕刻栩栩如生,令人目不暇接。

  “粤菜师傅”是2018年4月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的工程,也是广东重点培育的乡村惠民工程之一。湛江市积极响应,紧盯“粤菜师傅”品牌建设,着力建设标准体系、挖掘湛江粤菜文化,构建“粤菜师傅”“1+N”产业体系。

  名厨高飞就是“1+N”产业体系的实践者之一。2019年,高飞成立“粤菜师傅高飞大师工作室”,与湛江市遂溪县虎头坡村签订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助力该村脱贫致富。“我们在虎头坡村建立名优农产品直销平台,构建从农民的‘菜园子’到‘餐桌子’的直销机制,同时,打造海割米作为该村‘一村一品’,发挥品牌效应,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高飞说。

  经过宣传包装,虎头坡村海割米每斤销售价格从原来的4.5元提高到7.5元。此外,工作室还采购当地黑山羊、地瓜、辣椒等农产品,带动虎头坡村贫困户年收入从5200元提高到11000元,助力全村实现脱贫。

  “粤菜师傅”的品牌效应同时也带动产业标准革新。在虎头坡村,湛江市家家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晓军将“粤菜师傅”食材标准严格应用于基地中辣椒、豆角、番薯等农产品上,实现科学种植,从源头提高农产品质量,摆脱发展瓶颈。

  “我们与高飞工作室结对合作后,生产过程严格按照‘粤菜师傅’的标准处理。”蔡晓军说,“‘粤菜师傅’的品牌一打响,很多客户都要求我们提供该标准的食材。产业链整体水准提升了,农民的收益也高了。”他表示,目前,该公司基地年均分红约40万元,惠及有劳动力贫困户共76户、370人。

  截至目前,湛江市共创建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4个;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4个;开设“粤菜师傅”相关专业高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17所,并与50多家企业签订粤菜师傅校企合作协议,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提供了有效助力。

  电商赋予传统农业销售“新生命力”

  四台运转的电脑边,补光灯打开,在“广东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师竞赛”的背景板下,选手们有条不紊地对着镜头推介手上的农产品。

  随着各大平台直播带货的兴起,电子商务已逐渐从小众领域走向大众视野,并成为乡村企业、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之一。过去几年里,越来越多的传统农企通过电商渠道实现转型升级,大幅提升销售额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从而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通过电商销售和技术革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李景双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2010年,他回乡创业,从普通的农户做起,以批发等形式进行传统农业销售。

  “2014年,我们成立湛江市桥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6年,我偶然发现有些企业在电商平台上销售业绩很不错,于是就开始接触电商。”李景双说,刚开始,他从微商、微店做起,将公司种出的好水果放在平台上售卖,很快就打响了知名度。

  “我们的种植园在湛江市遂溪县大家村。电商渠道多了以后,种植园的火龙果不够卖,我们开发新技术,培育新品种,并且把果苗分给农户,让他们在自己家也种。”李景双算了一笔账,原先火龙果的亩产值约为1万元每年,而新品种年亩产值可达3至4万元。

  “我们在遂溪县的项目至少帮助了100多个贫困户脱贫。”李景自豪说道。

  湛江徐闻的“菠萝王”“木瓜大王”也因电商平台在全国走红。广东省粤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梁贵彬说,自2016年接触电商以来,短短几年,公司已经发展400多个对接平台,2020年电商销售量达到20万单,销售金额达到576万元。“电商平台可以说赋予了传统农业销售新的‘生命力’,也带动了乡村振兴、贫困户脱贫。”他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湛江市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已创建农村电商培训和创业就业基地1个、产业园3家,建设服务示范站点60家,成功培训“农村电商”1150人,极大的推动了湛江实现乡村振兴。

  家政“小切口”推动就业“大民生”

  “奶奶,是不是感觉胃暖暖的呀?如果有哪里不舒服,就告诉我啊。”“我现在把床稍微摇高一点,这样可以吗?”……

  本次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项目中,来自湛江市卫生学校的詹妍琳代表湛江出战。“学校非常重视这次比赛。赛前我每天都从早练习到晚,对这次比赛,我非常有信心。”她笑着说。

  “现在,养老护理已经成为一项专业性较强的职业,需要考高级养老护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专业等证书。以前知道这个行业的人不多。通过这些大赛,越来越多人能够正确认识到这个行业的专业性、重要性了。”同样代表湛江参赛的王翠娴说。

  湛江市将“南粤家政”工程作为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富民工程,高质量高标准抓紧抓实抓好,实现了多个全省第一:湛江第一个“南粤家政”创业孵化基地企业签约率创全省行业第一;开通全省首家由政府引导、行业主办的微信公众号“南粤家政”网络服务平台,入驻企业达416家;全省第一个对口扶贫广西的家政扶贫输出基地在柳州市三江县正式挂牌;郭柳秀成全省第一个创立家政服务公司的对口帮扶贫困户。

  湛江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洪春凤就曾在广东省南粤家政技能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从事护理工作11年的她亲眼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变化。“以前,大家都以为护理是医院的工作。慢慢的,更多人发现,医疗护理和家政是相辅相成的。护理对象不一定要住院,更可能需要护理人员走进患者家中。这对日常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很高,这一块的人才需求也是很大的。”

  就职于广东母婴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杨文君也表示,二胎、三胎的开放和老龄人口增加,让家政护理产业缺口增大,亟需更多人才。“我们公司目前每个月培训60至100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农村。如果能拿到高级月嫂、催乳师证书等等,月薪至少1万元,而且供不应求。”

  截至目前,湛江市登记家政服务企业和组织机构217家,从业人员2.1万人(其中员工制人员328人);近三年累计技能培训家政人员2.62万人次,带动就业1.37万人次,不断激发家政服务在稳就业、惠民生、促脱贫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红兵表示,湛江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提升湛江市技能人才工作水平,为湛江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