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塔周边将建成世界级滨水城市客厅

2021年08月18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塔周边将建成世界级滨水城市客厅

  珠江沿岸的城市建筑和风景线。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廖靖文 通讯员海宣 摄

  当前,广州正在打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世界一流滨水活力区。作为全市唯一的“岛区”,海珠区全力推进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其中,广州塔周边将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城市客厅。

  按照公共活动空间、产业发展空间、居住空间的梯次布局,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市民,用最好的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使珠江沿岸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典范。8月16日,《海珠区珠江沿岸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获审议通过。立足该区“一区一谷一圈”发展空间布局,在珠江沿岸29.2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推进12个贯通提升单元建设,串珠成链打造高端产业带、科技创新带、历史文化带、都市景观带、滨江休闲带、公共服务带。从东至西整合利用好黄埔古港古村、广交会展馆、广州塔、洲头咀、太古仓等文化、产业、景观资源,吸引带动更多企业、人才、游客集聚。

  精细化科学化专业化管理

  以“绣花功夫”打造世界级滨水城市客厅

  广州塔是珠江沿岸最知名的地标,海珠区提出按照优于5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将广州塔景区努力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城市客厅。“我们正以绣花功夫推动广州塔景区综合环境品质提升,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广州塔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林嘉涛说。

  最近两个月,市民发现广州塔周边有了显著变化:增添了多处精美的花景花坛,行道树挂上了满天星灯饰。无论白天晚上,都令人赏心悦目。变化不仅体现在景观上,“软环境”的提升让市民感受更深。“我每天晚上都来广州塔珠江岸边散步,海心桥开通后,现在平日的游人数量比以前要多,节假日就更多,但感觉反而更加有序,管理比以前更好。没有了穿行的电动车,走在人行道上很安心,也少了喧闹的叫卖声,可以更静心欣赏珠江两岸的风景。”住在滨江东的市民张颖说。

  在广州塔周边,海珠区以精细化科学化专业化管理打造“平安景区”“智慧景区”“干净景区”,正在让这里更美好。在扩大广州塔景区管理范围的基础上实行网格分级管理,将景区划分为核心管理区和重点管理区,并根据道路和区间功能细分为10个网格。其中第1网格为核心管理区,实施24小时保洁、秩序维护和巡逻、禁止非机动车驶入。其他网格根据区域特点分级分类执行保洁、秩序维护和巡逻任务。

  海珠区还制定《广州塔—琶洲岸线地区城市管理手册》,对广州塔景区及周边的公厕管养、道路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订立标准,确保落细落实落具体。每天派出执法队伍对广州塔景区各主次干道进行巡逻检查,重点整治流动商贩、经营性拍照、非机动车(含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营造整洁有序市容环境。

  精品化便民化城市空间

  新时代驿站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走到广州塔下的珠江岸边,郁郁葱葱的景象让人心旷神怡。珠江财富码头前,游客络绎不绝,这里是游客参加珠江游的打卡地,其所处的阅江路碧道更是广大市民休闲健身的热门地。服务市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集文化传承展示和便民惠民服务于一身的“海珠区新时代驿站·财富码头”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免费的杯装饮用水,让前来参观休憩的群众竖起大拇指。“在广州塔这么著名的景区下,在珠江边上,有这么好环境的便民驿站,提供免费的饮用水,还有1元一瓶的水可以带在路上喝,必须点赞,太贴心了。”从上海来广州旅游的潘女士说。

  这是广州塔周边加强全域化综合治理,升级党建服务、景观环境和智慧设施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海珠区编制广州塔核心区域设施提升方案,对核心区精雕细琢进行规划提升,选取重要节点建设休闲广场,塑造文化地标,完善休闲坐凳、遮阴以及景观小品等配套设施,营造游览、休憩与通行兼顾的功能性空间。

  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海珠区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在珠江阅江路碧道沿线打造融党群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驿站群精品,每个驿站可提供多项公益便民服务,如免费公共网络、饮用水、医用急诊箱、共享充电宝、雨伞等,为市民游客休息、休闲营造舒适环境,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广州塔售票大厅南侧的“新时代驿站·新风尚”是海珠区率先在全市探索打造的“小成本”装配式驿站,也是全市首个多功能志愿者小屋“样板间”。外立面打造“信仰”小剧场,定期展播红色电影和虚拟主播讲党课。内部开设“初心”小书房、“文明实践”小课堂、“幸福时光”小邮局。

  “新时代驿站·财富码头”以文化传承展示和便民服务为主,提供多达十项公益便民服务。一层设有文化展示区和阅读区,二层设有便民休憩区和户外观景平台,市民游客可以登上二楼平台的便民休憩区,将珠江两岸美景尽收眼底。驿站外面两侧的草地上,还摆放了著名雕塑家许鸿飞五件代表作品,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驻足。(记者 廖靖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