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技能改变命运”——广东省乡村振兴技能职业大赛侧记

李申
2021年08月10日18:09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走进广东省湛江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扑鼻而来的烤羊肉香引人食指大动。顺着香味走去,原来是“粤菜师傅”正在大展身手。

  这是8月10日广东省乡村振兴技能职业大赛现场。比赛进入第二日,同台竞技更加激烈。

  “我学厨师只有7年。但是我很喜欢这个行业,非常庆幸能够成为一个粤菜师傅。”参赛选手之一卓燕禧说,自己以前非常调皮,父母管不住,也没想好好读书。2014年,偶然接触到烹饪后,他喜欢上这个行业,随即入读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中式烹调师班。

  磨练手法、钻研菜式是枯燥的,班上60多人到最后只有一半左右坚持了下来。但卓燕禧没想过放弃。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下,他不仅成为业内年轻的“双师型”(厨师+教师)烹饪文化学者,还代表汕尾参加多项比赛,获得2019年香港潮州菜国际大赛个人铜奖、广东省总工会粤菜师傅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个人赛金奖”等。

  “我的经历教会我,技能改变命运。”卓燕禧感慨道。这一回,他为大赛准备了全新的菜式,将羊肉放进茶水中粗加工再烹饪。“这是我结合汕尾的茶文化做的创新,肉会有一股茶香味。以后,我还会创新更多粤菜菜式、烹饪办法,继续将粤菜发扬光大。”

  走进砌筑工比赛场地,一个女孩吸引众人的目光。这位来自中山市技师学院的吴梓琪,是砌筑工学生组唯一的女选手,但她搬砖、切砖、砌墙的手艺和速度一点也不差。

  面对大家的好奇,吴梓琪有点腼腆:“我们不仅要会砌墙,还要懂设计、能应用,要求很高。能参加这次比赛,见识了其他优秀选手,收获特别大。”

  “砌墙是个技术活,可也是体力活。但是梓琪不怕苦,不喊累。”吴梓琪的指导老师邝耀明说,“上一场比赛里,梓琪的手受伤了。我问她还能不能行,她说‘老师,我行!我太行了!’”

  环顾四周,比赛处处皆是“技能改变命运”的写照。电工竞赛里,来自湛江雷州市客路镇东坡东村的花学建从一个爱拆电风扇的淘气小孩,成长为机电一体化项目的熟手;养老护理项目中,不到20岁的刘文慧已经能代表河源市出战;农机修理竞赛中,来自15个地市农村的选手将设备故障一一排查、更换零部件,手法娴熟……

  放眼望去,年轻的技师们充满朝气,对未来和自己充满信心。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