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珠江第二座人行桥设计细节曝光

2021年08月16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设3.5米宽玻璃景观桥面

  人行桥效果图

  广州二沙涌人行桥的设计细节再度曝光,记者获悉,这座以“鱼水情”为主题的步行桥,桥面中间设3.5米宽的玻璃景观桥面,坚强厚实的混凝土桥面和镶嵌其中的玻璃桥面,刚中带柔,形成虚实结合的材质对比,提升整座桥梁的活力。

  改造:缓解两岸行人通行需求

  目前,五羊新城片区拟进行城市更新改造,打造广州CBD五羊新城片区,与珠江新城片区形成双核发展。未来,该片区慢行出行将增加。

  根据预测,高峰时段五羊新城与二沙岛片区之间的单向行人过江需求约增加1070人/小时,非机动车需求约增加 1255辆/小时。考虑到城市更新项目实施后,远期高峰时段过江需求总量约为 8058人/小时,非机动车需求约为4494辆/小时。

  新建二沙涌人行桥将主要承担五羊新城与二沙岛片区之间的行人及非机动车的出行需求,也是非常必要的。

  根据计划,二沙涌人行桥桥梁长147米,标准宽度15米,建成后,五羊新城及新河浦片区与二沙岛片区的慢行交通交换可通过寺右新马路-寺右二马路-二沙涌慢行桥完成,平均行人步行时间可缩短至20分钟。

  造型:采用“低调”的梁式桥梁

  二沙涌人行桥项目涉及二沙涌滨江绿道、五羊新村商务区、二沙岛居民区,江面的景观要求高,二沙涌人行桥也加强了桥梁景观、照明专业、道路元素的景观设计,项目将建设为独具特点的城市风景线。

  对于一座位于二沙岛核心区域的人行桥,采用什么形式才能让这座桥融入城市环境呢?

  设计方案显示,二沙涌步行桥将采用相对“低调”的梁式桥梁结构。设计方介绍,无论是斜拉桥、悬索桥还是拱桥,这些桥面之上具有较大体量结构物的桥型方案,将会较大程度地影响两岸既有城市布局和建筑风貌,采用相对“平实”的梁式桥梁造型,市民、游客在珠江边上与小蛮腰合影或者观看灯光秀的时候,不会有一个无法忽视的桥梁建筑物抢镜。

  设计师认为,珠江河道中这些突出的桥梁结构物对城市中轴线天际线的重塑并不是良性的,理应留白的珠江河道将会矗立起新的高楼,原本层次分明的天际线将会添加多余的一笔。因此,建造体量适度、无高耸结构物的梁式桥梁,是最为适宜的。

  细节:玻璃桥面有压花或彩釉

  虽然二沙涌人行桥采用平实的梁式桥结构,但是不凡的设计细节同样塑造了令人惊艳的桥梁景观。

  记者了解到,二沙岛人行桥以“鱼水情”为设计主题,提取水珠与鱼尾元素,在桥梁中间打造3.5米宽的玻璃桥面造型,坚强厚实的混凝土桥面和镶嵌在其中的玻璃桥面,刚中带柔,形成虚实结合的材质对比,提升了整座桥梁的活力。

  玻璃桥面的通透轻盈,一改整体混凝土桥面厚重、呆板、沉闷的效果,为珠江带来特殊的景观效果,满足桥上漫游、娱乐休闲。玻璃观景平台搭配景观照明,夜晚可打造成珠江上一个亮丽的风景线,与广州城市气质相协调,塑造“高端优雅”的夜景整体形象。

  据介绍,玻璃桥面造型以玻璃桥面面层做压花或彩釉处理,既能以水纹肌理呼应主题,又使桥面具有防滑功能,且不会因长久使用的磨损影响景观效果。据了解,桥梁还将通过多种材质和文化小品的设计,赋予桥梁品位和文化,不仅仅只是满足过江通行的功能,更是珠江两岸非常便捷的景观和休闲场所。(记者 贾政、卢梦谦)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