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用乘车码将可享受票价优惠

2021年08月12日09: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乘车码将可享受票价优惠

  8月11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公共交通票价优惠管理办法》的通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提出,广州地铁集团、广州市公交集团牵头,组织制定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措施。同时,乘车码也将可享受票价优惠。此外,每轮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措施实施时间不低于3年。管理办法还新增了针对低收入居民的特别优惠,确保普通人群可负担日常公共交通支出。

  特殊线路不在常规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措施涵盖范围内

  记者了解到,管理办法涵盖市交通运输局统一监管的编码公交线路(属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属地管理的公交线路,由属地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参照执行)、广州市域范围内地铁线路、有轨电车、APM线及广佛线路和水巴线路。管理办法提出,常规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措施应涵盖上述全部线路。需要注意的是,便民车、定制公交等特殊线路不在涵盖范围内,城际铁路也不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范畴。

  管理办法规定,在常规的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措施中,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票价优惠措施由广州地铁集团负责制定,公交及水上巴士线路票价优惠措施由广州市公交集团负责牵头制定。

  除整体性常规票价优惠措施外,广州地铁集团及各公交企业可根据客流情况自行制定本企业特定线路的临时性或阶段性票价优惠措施。

  管理办法将乘车码也纳入可享优惠范围。管理办法提出,票价优惠应遵循普遍性原则,也就是说,除指定的特殊人群外,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措施对全体乘客适用,乘客可通过羊城通实体卡、NFC虚拟卡、乘车码等电子支付方式享受票价优惠。

  正在开发统一的“广州公共交通码”

  此前,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回复《广州市公共交通票价优惠管理办法》公开征求的意见中提到,目前广州市正在开发统一的“广州公共交通码”,可乘坐公交、地铁、水巴等,目前正在羊城通App上测试运行,待稳定后再正式应用。

  管理办法规定,除广州市内中小学生,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优抚对象等人群,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含外埠老年人)、残疾人,广州市低收入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收入困难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市政府明确的其他特殊人群外,乘坐公共交通的普通乘客可享受常规的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措施。

  管理办法也为低收入人群设置优惠,广州市低收入居民按照相关规定可优惠乘坐公共交通。此外,管理办法还提出,经常性公共交通出行乘客平均支出占广州市城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4%。(记者 卢梦谦)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