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税暖春风助“老字号”续写发展新故事

2021年08月05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8月5日电 (陈育柱、李彦婷、罗琦)近期以来,广州税务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精准政策推送、精细税费服务、精诚税收共治帮助广州老字号企业整合资源、升级改造、创新求变,赋能助力老字号“讲好”传承发展的新故事。

  “食饭去北园”是上世纪60年代广州人的流行语。创建于1928年的北园酒家历史悠久,留下了不少名人骚客的足迹。艺术大师刘海粟题赠的“其味无穷”四字,就镶嵌在酒家的门墙上。古色古香、富有岭南庭园特色的北园酒家1993年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其后被批准为“国家特级酒家”,深受食客欢迎,人气居高不下。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北园酒家全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5%左右。“还好有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去年我们享受了增值税减免200多万元,社保费也减免了50多万元。”北园酒家助理总经理欧秀云表示,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已经恢复到以往同期水平。“我们将在保持原材料高品质基础上,不断积极开发新菜品,为大众提供安全、可口的饮食,实现品牌和口碑双赢。”

  同样家喻户晓的,还有位于珠江河畔的爱群大酒店。这座1937年落成开业的原“广州第一高楼”,是无数“老广”心目中不可替代的广州地标之一。

  爱群大酒店从2018年开始陆续关闭部分营业场所进行翻新改造。由于经营收入骤减,且存在大额装修工程支出,酒店产生大量增值税留抵税额。在了解到企业的具体情况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面对面”解读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的办理流程和申请要件,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近9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到位了,为酒店翻新改造、增效焕新提供了珍贵的‘黄金血液’。”爱群大酒店财务人员林洁玲欣喜地说道。 

  爱群大酒店在2020年底重新开业,这座八十多岁高龄的建筑再度成为广州旅游“打卡点”,焕发出新的生机。

  北京路是中国古代延续至今最古老的城市中轴线之一,集聚了宝生园、太平馆、陈李济、李占记、新大新等多家老字号品牌。据了解,今年“五一”假期,北京路商圈累计客流量超260万人次,营收近5亿元,同比均大幅增长。

  2018年,北京路入选成为全国首批11条改造提升的步行街之一。税务部门主动对接越秀区建成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战略目标,将税收服务与地方治理融合,为推动老字号品牌传承和发展注入“税力量”。

  “我们和政数部门建立了常态化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协助开展智慧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大数据运用和分析,强化信用共建,共同提升产业业态,进一步增强北京路步行街老字号商户竞争力。”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税务部门还将自助办税功能嵌入银行网点,推广“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服务,提升商圈企业办税便利度。“到银行办事就可以顺便把个税完税证明也打了,省时省力。”广州市太平馆饮食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苏惠芳说。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