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援郑返粤志愿者被骂哭引热议 主人公称“不后悔”

张靓雯
2021年08月05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志愿者叶先生支援郑州,在郑6天,他免费维修数百辆车。图源:大河报

市民向叶先生赠送锦旗。图源:大河报

  “希望大家多给我一些鼓励,而不是谩骂和攻击。”近日,一则“援郑返粤志愿者被家乡人骂哭”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据了解,视频的主人公叶先生在广州市花都区从事汽修行业,得知郑州暴雨后,自费和同事驱车前往郑州,免费帮助市民修了近500辆被水泡坏的车辆。

  临别时,郑州市民自发为叶先生送来了“千里迢迢支援郑州,免费修车技术精良”的锦旗,也有居民为其写下感谢信:“千里驱车义救忙,穿场越院献佳方,平凡恒贵呈真爱,携抗洪魔共曙光。”

  回到广州后,郑州突然通报出现新冠疫情病例,叶先生随即主动联系医院自费隔离。但他穿防护服被救护车接走的画面,被一些广州市民拍下。随后,“网暴”和谩骂“袭来”:“为什么去了郑州要回来”“把病毒带回花都”……

  “我是想帮助那里(郑州)的人民,从来没有想过把病毒带回花都。我现在只是隔离,没有确诊。”视频中,穿着隔离服的叶先生忍不住潸然泪下。

  据媒体报道,目前叶先生已经进行了2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叶先生的遭遇令不少网友不满:“英雄不应该这样被对待”“比疫情更可怕的是人心”“不用刀杀人的人性之恶”“什么时候助人为乐变成一件能被人骂的事了,太让人心寒了。这样下去,以后助人为乐的事情会越来越少”“骂他的人都是一帮自私自利的人”。

  许多人被叶先生的无私所感动,纷纷留言鼓励他:“你是好样的,河南人民感谢你”“感谢你,平凡伟大的好心人”“向您致敬,普通人一样有能量发光发热”“正是因为这些有爱的人,才让世界变得越来越温暖”。

  有网友建议应该要对“网暴”者进行一定的惩罚:“不能让志愿者流汗流血又流泪,政府要出面惩治那些辱骂志愿者的人”“可不可以追究侮辱人员的法律责任?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也有网友提出,政府部门应当担起责任,不让志愿者受委屈:“希望广州和郑州政府能有所行动,树立好的标杆”“希望有关部门能提供资金补助,别让好心人寒心”。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得新冠不是无辜人的错,动不动就对路人进行道德审判的行为,还是停止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发文称:“对疫情受害者的网络暴力,不仅不公平、不正义,也是在破坏社会各界在团结中共同建立起来的防疫屏障……舆论还应形成合力,旗帜鲜明地支持、关怀疫情的受害者,保护他们不受污名侵害。”

  大河报报道,8月3日,郑州多名市民看到媒体报道后表示,希望捐助一些爱心,不让英雄受委屈,目前已有200多名热心市民捐款近2万元。同日,广州市花都区防疫领导小组组长联系到叶先生,称花都区政府对他们支援郑州的行为十分肯定,并表示与街道办商议后免除其隔离期间的住宿费。

  8月3日晚上,叶先生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表示,不后悔支援郑州,也感谢政府对他们的行为给予肯定。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