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粤读·解码特区40周年⑤)实现城市资源配置的最优化

吕绍刚 张靓雯 刘淞菱

2020年08月28日08:4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核心观点:

  □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本质,是城市资源配置的最优化。

  □经济特区要更高效地管理和运用土地资源,实现利用效率的最大化,这是精细化管理的关键所在。

  □经济特区要着力提高数字化服务水平,赋能城市治理体系的智能化、精细化。

  □经济特区要敢于突破,通过调整治理结构,加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模式。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经济特区,城市发展较早较快,发展规模大,管理难度大、要求高,在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过程中,市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对城市管理不断提出新课题。

  对经济特区而言,如何通过精细化管理,智慧赋能,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怎样用绣花功夫“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塑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新时代如何在城市管理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对此,专家们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先进规划理念是前提

  “以深圳为例,开发强度接近总面积的50%,基本达到开发上限,急需为巨人解开禁锢它的束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研究员王福强表示,精细化管理就是解除束缚的关键。

  专家们普遍认为,精细化管理是当今社会城市管理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进步程度。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本质,是城市资源配置的最优化。

  “先进的规划理念是精细化管理的前提。”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经济特区要重点抓住系统化指挥理念,充分发挥城管的综合协调作用,有效整合规划、建设、城管、街道等单位的力量,逐步建立起协同指挥、监督考核、高效运转的管理机制,形成城市管理合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经济特区要更高效地管理和运用土地资源,实现利用效率的最大化,这是精细化管理的关键所在。

  以深圳为例,近年来,深圳建成公园总数达1090个、新建燃气管道1306公里、城中村治理数量1500余个、提升改造公厕2197座……如今的深圳,绿意盎然,不再是冷冰冰的“水泥森林”。

  “大城市的属性,意味着城市本身更具韧性和弹性,经济产业链相比别的城市更加完整,各方面配套设施都是比较齐全的,因此韧性也大,弹性也强。”郭万达说,特区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更有操作性。

  科技赋能治理更专业

  走在深圳的街头,机动车道、人行道、自行车道规划井然有序,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行驶在珠海的沿海公路上,海风习习,海鸟在天空中自由飞翔……

  现如今的经济特区,生态环境治理卓有成效,城市新样态让国内外游人眼前一亮。这背后与城市智能化管理密不可分。

  专家们认为,现代化城市精细管理离不开科技手段的支持,以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当前经济特区要着力提高数字化服务水平,赋能城市治理体系的智能化、精细化。抢抓目前新基建契机,探索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建成一体化政务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谈到深圳城市智慧治理时,郭万达认为社会治理智能化是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现实需要。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极大地改变甚至重塑社会生产和社会组织的关联形态。

  “深圳通过大数据等高科技的帮助,进行了很好的探索,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多亮点,包括返工复产的疫情防控以及先进高效的核酸检测工作。”郭万达说。

  他同时表示,社会治理智能化也是经济特区治理的内在要求。当前,人民群众对参与社会治理、实现个性化发展等的需要不断增长,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可以为满足人们的新需要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模式

  专家们表示,经济特区目前在城市精细化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但对标“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对标国际一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仍有极大提升空间。其解决措施就是从基层入手。

  “精细化管理,根本上来说还是人,表现在社会治理和社区治理。”郭万达认为,应当广泛地依靠基层和人民群众,鼓励、引导和支持民间志愿者和社会团体依法有序参与社会治理。

  王福强也提议:“经济特区要敢于突破,通过调整治理结构,加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模式。”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袁持平同样表示,要把公共服务现代化与民生紧密结合,制定涵盖城市管理各方面的统一标准,对参与城市管理的市场主体和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做到目标定量化、标准精准化和措施具体化.

  因此,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坚持完善体制,把握疏堵结合的原则,做到“政府到位、市场入位、社会归位”,积极构建起政府管理、群众参与、舆论监督、管理对象自律的城市管理工作大格局。

  此外,专家们还建议,经济特区要加快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逐步将市容、市政、交通、治安及社会事务等服务功能纳入其中,实现小区域和模块化管理,形成资源共享、发现问题、指挥协调、监督评价和应急联动五位一体的管理格局。

  相关链接: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