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市独居老人年内将全部用上智能水表

2021年08月20日08:3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独居老人年内全部用上智能水表

  “湛婆婆,换上这个水表后,可以智能监测到您的居家用水情况,守护您的安全。若发生异常情况,会将预警信息发送到社区工作人员和您的紧急联系人手机上,他们就会马上来看您!”日前,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嘉宾花园独居老人湛婆婆家的水表换成“智能水表”,这是深圳市民政局联合市水务集团推出的“改造智能水表远程监测”项目,也是深圳市“我为长者办实事”事项清单之一。

  记者获悉,深圳市正全力构建“1336”养老服务体系,加快落实“我为长者办实事”事项清单,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市户籍孤寡老年人家庭智能水表智能守护全覆盖,守护独居老人居家安全。

  水量预警及时守护独居老人安全

  今年罗湖区与深圳市水务集团政企联合,在全市率先试点“改造智能水表远程监测”项目,通过智能水表,以科技手段守护长者的安全。该项目通过市水务集团智慧载体——“智能水表”实现,当独居长者出现突发事件导致用水异常时,第一时间预警社区,主动上门做好守护服务,实现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高效破解独居老人居家养老难题。

  “智能水表可智能监测、预警反馈,当12小时用水量小于2升或者大于500升时,系统智能判断为异常从而触发预警。”罗湖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独居老人居家易发生突然晕倒、洗澡时在浴室摔倒等突发问题。

  12项实事为长者解忧暖心

  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深圳正在构建“1336”养老服务体系,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市民政局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形成“我为长者办实事”事项清单,推出12项服务事项。

  12项服务事项包括新开展服务2项,除改造智能水表远程监测外,将开展全市老年人口基线调查,这也是全市第一次全面开展老年人口现状和需求普查活动,将通过摸清老年人人口底数,动态监测老年人口现状、养老服务需求,为养老资源优化配置、养老服务精准供给提供基础。

  创新性改革服务事项3项,分别为“无感申办”高龄老人津贴、居家适老化改造及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四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程。深圳市将逐步为60周岁以上身体评估为中重度失能或8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实现老年人“原居安老”。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养老服务,到今年年底,每区至少建成一家“四级养老服务网络”示范街道。

  常态化开展服务事项7项,分别为社区长者助餐服务、“家庭护老者”培训等。到今年年底,实现社区长者助餐服务全覆盖;全年培训不少于1万名家庭护老者,惠及不少于1万个家庭。

  “‘我为长者办实事’事项清单,不仅是今年市、区民政部门推进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作,更是向长者们的庄严承诺,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好落实,持续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解民忧、暖民心,切实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民政局局长熊瑛表示。(记者 庄瑞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