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首部革命题材音乐剧首演 21首原创曲目讲述先烈故事

2021年06月25日10:53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音乐剧现场。李康华 摄

《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音乐剧现场。李康华 摄

《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音乐剧现场。李康华 摄

《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音乐剧现场。李康华 摄

《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音乐剧现场。李康华 摄

《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音乐剧现场。李康华 摄

茂名革命题材大型音乐剧《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首次公演。李康华 摄

  人民网茂名6月25日电 (李语、刘栋铭)6月24日,广东省茂名市革命题材大型音乐剧《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在茂名石化职工文化中心首次公演,接下来3天还将举办5场对外公演,并计划在全省开展巡演。

  整台音乐剧由序、4幕8场、尾声组成,时长约一个半小时。剧情从茂名化州籍烈士李卡“抗战胜利后在广州发动学生演讲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切入,一直到他“牺牲在黎明前的最后黑暗之中”,艺术地再现李卡光荣伟大的一生。

  史料记载,李卡是化州长岐镇双牌村人,2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香港读书期间毅然回乡投身革命,曾任翁源县粤赣先遣支队司令部参谋,曲南游击大队武工队队长,曲南工委会副书记、主任等职。1949年1月14日晚,李卡在曲江县沙溪村受伤被捕,同年9月4日在韶关机场英勇就义,年仅27岁,此时离新中国诞生仅仅27天。

  为真实还原历史,该剧主创团队认真查阅、研究相关史料,多次深入实地走访。“创作这样一部艺术化的鲜活教材,引导观众学习党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很有意义。”总导演陈娜娜说。

  舞台全息投影打造出沉浸式视听盛宴,让人身临其境。“看到李卡率队突围的那一幕,我仿佛置身枪林弹雨中,为之揪心。”一位观众观后感叹该剧“声光电”再现当年激荡风云。“这不仅是聆听一部音乐剧,更是走进一部厚重的历史剧。”

  “无论是反映历史经典事件还是英雄人物等,我们只有努力把角色或作品刻画得更加深入人心,更加有血有肉,在情感表达上更加真挚、更加有感染力,才能让观众产生共鸣、深思。”李卡的饰演者王哲说。

  曾当过记者的李卡,胸怀理想,以笔为戈,写了不少战斗诗文在报刊发表。据不完全统计,李卡牺牲前在狱中写下的书简就有23份,包括诗1首,信19封,日记3篇。“李卡这个人物很有张力。他的革命信仰很坚定,从他的遗书里可以看到,他内心充满信念的阳光。”执行导演陈轶说。

  近年来,茂名深入挖掘身边红色资源,李卡烈士诗文走进公众视野。而作为音乐剧的《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巧用歌声演绎“狱中书简”等李卡文集及故事,触动观众心扉。

  《谁是李卡》《回到久别的家乡》《是时候走出这个书斋》《黎明一定会到来》……全剧曲目共有21首,均为原创。据悉,该剧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练行村和国家一级编剧李新华编剧和作词,音乐人何琪作曲。

  “在唱词的谱写上加入李卡留世的真实诗词作为创作元素,使得全剧的剧情及唱段更能还原当时的历史以及李卡的真实内心。”主创人员介绍,从剧本策划到音乐创作,甚至是招募选角都严格把控,都力求打造一部集故事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精品音乐剧剧目。

  首演当晚,李卡烈士女儿李水田作为特邀嘉宾坐在台下观看。看到父亲的故事搬上舞台,李水田热泪盈眶地说:“真是很深刻体会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感到无限光荣。”

  这台音乐剧是茂名市首部革命题材音乐剧。该剧请来多名国内一线音乐剧演员,其余大多数演员来自茂名各单位。该剧主演徐瑶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很有必要通过音乐剧的形式,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革命先烈事迹,观看后能在精神上得到升华。”

  据悉,茂名全域均属老区范围,有39个老区镇、805个老区村委会、4849条老区自然村。近年来,茂名对各个历史时期红色资源进行系统全面梳理、排查、挖掘,及时进行整理、保护。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身边红色资源,打造了李卡烈士红色文化品牌。

  “生动讲好红色故事,让人们爱听爱看、产生共鸣,需要我们创新传播的路径和模式。”茂名市委党校行政学教研室主任郭柳纤认为,音乐剧是非常受年轻观众喜爱的艺术形式,将革命题材改编为音乐剧,在茂名来说是全新的尝试,同时,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展示红色基因,这台音乐剧起到示范作用。

  一位当晚观看首演的年轻党员说:“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以自己的行动甚至生命诠释了对国家民族事业的初心使命,这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楷模,这台音乐剧让我的心灵再次受到洗礼。”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