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粤读·解码特区40周年④)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改革开放再出发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战略研究中心战略一室负责人 张燕

2020年08月27日09:32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核心观点: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经济特区在政策制度上的先行探索及其经验向全国推广。

  □经济特区要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尖兵,成为推动新时代制度创新的先锋,成为促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引擎,成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典范。

  □经济特区要持续加强顶层战略谋划,强化改革创新赋能发展,加强特区之间的交流合作,扩大对内合作与对外开放,尽快形成特区治理新范式。

 

  经济特区伴随着改革开放而生而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实践。40年来,经济特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不断形成改革开放新经验新成果,特别是深圳实现了从试验田到先行区的重大转变,海南开启了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时代,经济特区正勇立潮头向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大踏步迈进。

  经济特区建设发展成绩斐然

  回顾走过的历程,经济特区不断解放思想,激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风雨兼程,在各领域不断探索推进新做法新模式,积累了一大批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特区继往开来,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锐意进取,持续为全国发展做先锋做表率。

  经济特区一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重要窗口。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经济特区不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在我国发展的各个时期发挥着不同试验田的作用,正是通过改革先试和开放先行,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培育壮大发展动能。经济特区俨然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旗帜和风向标,世界通过经济特区更好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经济特区也因改革开放政策的先行先试,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经济特区日益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相比上个世纪80年代,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五大经济特区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基础设施等硬件条件的全面改善,对外开放合作的软环境也不断优化,经济特区的经济规模、发展水平和质量均得到大幅度提升,正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特别是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9万亿元。

  经济特区探索形成一大批改革发展成功经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经济特区在政策制度上的先行探索及其经验向全国推广。深圳在全国最早开展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试点,珠海开办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厦门引进全国第一家台资企业,汕头在全国率先实行政府机关对企业服务的承诺制度,海南率先推进离岸免验改革等,都充分体现经济特区敢为人先、先行探索的历史担当和积极作为。此外,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等无不是经济特区之所以取得今天显著成绩的成功经验。

  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特区肩负新使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十四五”时期将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之于经济特区,要在不同时期肩负国家赋予的新使命,承前启后,时不我待,在改革开放道路上勇于担当,阔步前行,永无止境。

  一是要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尖兵。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也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涵特征。经济特区要发挥自身的综合优势,瞄准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率先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要在全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尖兵突进、引领带动的作用,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上开好头、做好示范。

  二是要成为推动新时代制度创新的先锋。建设经济特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实践和重大创举。经济特区要继续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各方共同努力形成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敢于勇于推进相关领域改革进入深水区、无人区,要不断创造新的“第一”,在政策制度创新层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绩,以制度创新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动能持续升级。

  三是要成为促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引擎。经济特区在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综合优势,特别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优势更加明显,完全有条件在促进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引领作用,既要让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更要促进对内更深层次交流互动,还要发挥联系沟通国内国际交往的战略枢纽作用。

  四是要成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典范。一切发展说到底是为了人民的发展,经济特区建设要始终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改革开放成效标准,让特区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到人民群众,让老百姓感受得到特区建设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这方面还要成为全国的典范。

  不断开创特区发展新局面

  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特区肩负新使命,发展的担子更重,更要坚定走好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

  一是持续加强顶层战略谋划。目前,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都是中央层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顶层设计,为深圳和海南新时代建设发展指明方向、明确重点任务。涉及部门相关领域的专项政策举措也陆续出台实施,下一步还需要持续加强顶层设计,上下互动形成合力,深化细化实化各方面工作,扎实推动任务落实落地生效。此外,对于珠海、汕头、厦门同样需要着眼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全局,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谋划战略发展蓝图和实现路径,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二是强化改革创新赋能发展。经济特区发展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政策创新带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综合创新,激发形成内生发展动力。因此,要适应新时代内外部环境变化,聚焦经济体制、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开放合作、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深化改革,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更好汇聚和配置优质要素资源,推动实现赋能升级。

  三是加强特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发挥深圳的引擎带动作用,加强经济特区之间互学互鉴,形成经济特区发展合力,共同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服务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及重大战略融合发展的框架下,促进经济特区之间围绕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产业升级、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等重点领域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搭建发展平台,更加突出各特区发展的特色、优势和强项,缩小特区之间的发展差距。

  四是扩大对内合作与对外开放。经济特区的发展显然不能独善其身,要置身全国和全球发展的大局和大势中。一方面,要加强对内合作,要把特区的经验模式和好的做法带到全国其他地区,辐射带动全国其他地区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经济特区要率先融入到全球化发展大潮中,在全球变革中更加充分彰显和提升我国经济特区的特殊优势,增强特区活力动力。

  五是尽快形成特区治理新范式。按照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全面提升经济特区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尽快形成新时代特区更加有效的治理路径和模式,为全国其他地区提升治理能力提供范式参考和经验借鉴。

  相关链接: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