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粤读·解码特区40周年③)在短板领域加大对外开放合作

吕绍刚 张靓雯

2020年08月26日10:51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核心观点:

  □新时代,开放不仅仅意味着承接资源,更要形成互动,共同发展。

  □我们的开放还存在许多滞后领域,如教育、医疗、金融等。经济特区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应该把握机遇,并起到示范作用,在短板领域加大对外开放与合作。

  □经济特区要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外引入高端要素推动国内产业的结构转型和调整,为内地更好地参与经济全球化、扩大外循环提供更好的平台。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经济特区在推进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发挥了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全面开放成为新时代的重要特征。

  专家们认为,进入新时代,经济特区要充分发挥优势与动能,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路搭桥。

  在主动开放中形成互动

  数据显示,1978年到2019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从人民币355亿元提高到31.54万亿元。其中深圳出口总额连续27年稳居内地城市首位。

  经济特区,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看来,经济特区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来自国际的目光,本身就意味着要更大程度的开放,促使要素自由便捷流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研究员王福强认为,40年间经济特区不仅积累了物质基础,还形成了良好的制度环境,浓厚的市场意识,具备“成为进一步开放窗口的条件和基础”。

  专家们认为,当下经济特区的开放要在原有基础上更上一个“台阶”,实现更高层次开放。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袁持平表示,经济特区的对外开放经历了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以前我们更多是一个‘倒逼机制’,通过开放,取人之长,完善不足。现在特区要主动促进开放,从‘徒弟’变成‘师傅’。”

  “在新时代,开放不仅仅意味着承接资源,更要形成互动,共同发展。”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以港深为例,在新时代,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而周边的深圳就是最大的服务对象,“港深之间逐渐形成新的分工体系”。

  在主动学习中扩大开放

  专家们认为,因为拥有自带对外开放的“天时地利”优势,以及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经济特区更应该在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有所担当,主动把握机遇。

  “深圳毗邻香港,获得大量港资的注入;珠海承接澳门服务业,目前国家也大力支持珠澳合作开发横琴;汕头拥有丰富的海外华侨资源。可以说,三个经济特区都有对外开放的天然优势。”白明说。

  在王福强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区,是制度型开放的先行示范区,加之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可以说,“经济特区有了再次勇立潮头的机遇”。

  但同时,专家们认为就开放内容而言,我们的开放还存在许多滞后领域,如教育、医疗、金融等。经济特区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应该在短板领域加大对外开放与合作,并起到示范作用。

  袁持平提出,目前经济特区都在积极推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落地。“特区人口年轻化的程度高,有活力,对现代化要素的接纳程度较高,为高等教育的开放提供了土壤。”

  “在下一轮开放过程中,特区要将‘制度型’开放作为重点,在一些产业上放松既有约束性制度,将会吸引国际高端资源快速聚集。”王福强说。

  在“双循环”中促进高质量开放

  今年5月以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被多次提及。“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是党中央针对国内外的新形势做出的最新判断。

  在专家们看来,“双循环”并非“闭关锁国”,而是为我国高水平高质量的对外开放带来新的机会。

  “经济特区要扮演好战略连接的作用,坚定扩大开放。”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毛艳华说,全球价值链调整、数字经济发展等新变化,对对外开放提出新要求。经济特区要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外引入高端要素推动国内产业的结构转型和调整,为内地更好地参与经济全球化、扩大外循环提供更好的平台。

  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巡视员、副院长谭刚认为,新时期经济特区要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协同发展,促进从外向型经济提升为开放型经济,继续承担好经济特区在国家对外开放中的重要窗口作用。

  白明表示,全球化背景下,国内市场进一步被激活,在目前产业转型升级中有很多机会可以发掘,“双循环”的提出有助于国内产业链的完善,“国内市场是我们对外拓展的避风港,在参与国际竞争时让我们更有底气和信心。”

  “经济特区要成为内地对外开放的重要枢纽平台。内地的产品、技术、服务在‘走出去’时,发挥其国际通道、配套服务、销售网络等重要作用。”王福强说。

  相关链接: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